关于诚信的作文中考必备作文
做个诚实的人
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是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是指说话、办事讲信用,答应了别人的事,能认真履行诺言,说到做到,守信是诚实的一种表现。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诚实守信。古往今来,关于诚信的事例数不胜数。古有孙膑一诺千金,宋濂连夜抄书,曾参诚信教子,今有邓颖超冒雨赴约,列宁依时归还图书等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昭示了一个深刻的哲理,那就是:只有诚信的人才能获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才能有所作为。
大家一定听说过《狼来了》的故事吧?故事中的小男孩由于两次撒谎骗人,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最终导致了被狼吃掉的悲剧。听了这个故事,难道我们不应该从中吸取一点儿教训吗?一个不具备诚实素质的人,最终只会落得个害人害己的下场。
孔子在《论语》中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不讲信用,说话不算数,这个人就不可能做成什么事情,更不可能在社会上立身处事。他的学生曾参也说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这句话的意思是:“我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检查自己和别人商量的事情是不是忠诚地去做了?和朋友交往是不是守信用了?”古人们的话也告诉我们做人要忠诚,要讲信用。
由此,我不禁想起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放学回家,看见家门口有一位老奶奶在卖烧饼。看样子,她的生意并不怎么好。当我就要与她擦肩而过时,老奶奶问我:“娃,吃烧饼吗?”“可…….可我没带钱。”我害羞地说。“没事儿,想吃就送你一个。”说着,老奶奶递给我一个烧饼。“这怎么行?奶奶您等着,我回去拿钱。”说完,我带着烧饼飞快地往家赶。可我刚进家,发现我最爱看的电视剧开始了,就把还钱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就这样,我失信了。为了看电视,我吃了一个理不直气不壮的“霸王饼”。后来,不知道老奶奶去哪里卖烧饼了,我再也没有找到这位老奶奶。每当我想起这件事儿,就想掴自己一巴掌,我为自己曾做过一次不诚信、不光彩的事而感到脸红。
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真诚是打开人们心灵的神奇钥匙。在人际交往中,只有真诚待人,才能与人建立和保持友好的关系;只有诚信,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所以,我们应该从小树立“言而有信,无信不立”的观念,养成诚实守信的好习惯。
诚信无价!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在家里做一个诚信的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诚信的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诚信的好公民,让诚信扎根于我们的心灵,让诚信遍布我们新中国的每个角落!我坚信:只要人人都讲诚信,祖国的明天将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灿烂、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