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作文1000字初中习作(成功源于思考)
在世界上有这么一小部分人,他们在别人眼里活得潇潇洒洒,生活得十分成功。而大多数人见到他们光鲜亮丽的生活后,无不赞扬着这些人生赢家,同时又抱怨上天对自己的不公。其实,天底下哪有随随便便成功的人,他们的成功,绝非偶然,也是经历了或多或少的失败,然后不断思考,不断总结经验,尝试新的方法,从而才迈向成功的。成功的背后,往往是血泪,是血泪之后的思索和不断的重新尝试。
以番茄为例,现在大家都知道,番茄是名副其实的美味,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凉拌、炒菜、做汤、调味,几乎都排得上用场。但是,这一美味的发现和普及,也是经历了几番波折的。起初番茄被认为是有剧毒的,吃了会使人顷刻之间丧命。有一位医学家不信这个邪,决定以身试毒。结果却因为吃太多番茄而引发了急性病而昏迷,险些丧命。人们由此坚信是番茄里的毒素害他这样,不仅离番茄远远的,还为番茄取了个新的名字:狼茄。
这位医学家在康复后仔细研究了自己差点死亡的缘由,发现他身体里根本没有任何毒素,只是因为原有的疾病发作,才导致昏迷的。他将他的发现公布于世,但人们根本不相信他,还嘲笑他不知好歹。他只好当着众人的面吃番茄,还吃得津津有味,久而久之,人们见他不仅没死,反而越发的健康,才渐渐接受了番茄能吃的事实,番茄也才被广泛地种植,普及开来。
医学家因自身的疾病而昏厥,与吃番茄无关,但由于人们对番茄有毒的成见,就归咎于番茄,坚信番茄有毒。要不是医学家找到病因,并坚持以身试“茄”,这种对番茄的误解,不知还要延续多长时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不能因为一次偶然,就妄下断言,匆忙地做出结论。更不能把偶然当成必然,因噎而废食。那样,就会错失真相,甚至裹足不前。
面对问题,若不思考,想当然,问题得不到解决,还会带出更多的问题。问题就像雪球,只会越滚越大。不思考,就不会探索,就会止步不前,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也就不可能获得成功。
生物的进化最能说明这个问题。据说,很久以前猴子都生活在地面上。后来因为寒潮,猴子在地面上的食物变少,不得不爬到树上去寻找食物。等到寒潮过后,猴子们想回到地面上,但有一只猴子在下树后为了摘到美味的水果而掉下悬崖摔死了,猴群们到处找不到它,便以为下树后就会失去生命,而不是去思考这只失踪的猴子去了哪里。猴群于是就永远生活在了树上。虽然之后因为一些猴子的尝试,猴群们也会下到树下,但更多的时候是一直呆在树上的。可能你在听完这个故事之后会嘲笑猴群,生活中的我们,这样类似的事情其实并不鲜见。
一次意外的失败,可能会对自身以及身边的人产生影响。失败是教训,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但失败不是固步自封的借口。某处公路一辆车失事了,难道说我们就不使用这条公路了?一个人游泳不幸溺亡,难道说我们就都不游泳了?面对失败,我们应该做的,是深入地反思,找到失败的原因。原因找到了,吸取教训,再采取正确的方法,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失败,还会获得成功。
由此看来,思考是成功的保证。要想成功,我们就要积极地思考,更不要害怕失败。在失败后不要抱怨,要反思自己失败的原因,明白自己为什么失败才是根本。找准了原因,明确了方向再继续行动下去,就会一步步走向成功。一些善于思考的人,不仅善于反思自己,还会研究别人为什么失败,从别人的失败中找到有益的借鉴。
虽然很多时候,成功者更受人羡慕,但能够在失败后及时反思自己的过错,从错误中学习的人更值得称赞。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准备好失败,准备好失败后的思考,即便失败一百次,可能在一百零一次时,就会获得成功。
成功源于思考,只要我们慢慢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大胆尝试,终会有我们迈向成功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