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天鹅湖》本是舞台剧之一,作为一部日本动画长片,该片摄制于1981年,1983年在我国上映,成为电视台重播次数最多的动画片——其年龄几乎和我一样。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看这个动画片的时候,还没什么国产还是日产的概念,是个动画片都会津津有味地看。说真的,就是现在看也仍然觉得巨唯美!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这是一部很写意的故事性较强的作品,一看就被迷住了。这片也很治愈,作为唯美爱情剧,在众多版《天鹅湖》中,我最爱这一版。
初看这部剧的人很容易会以为是欧美动画,实际比迪士尼拍的白雪公主之类的棒很多,最起码,比芭蕾舞版天鹅湖好看。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实话实说,天鹅湖的旋律配上这个故事真是美轮美奂——一方面是因为音乐跟场景结合得很好,使动画有很浓厚的古典气氛;另一方面,柴可夫斯基的经典配乐使用得恰到好处,用的几乎完全就是《天鹅湖组曲》,恢弘的配乐,给动画片加分不少。另外,上译厂的配音也透露着浓浓的时代感。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这是中世纪欧洲,英俊潇洒的齐格菲尔德王子。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最最吸引人的是这片纯净的森林。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静谧的湖上几只美丽的天鹅在飘游着,不得不说,80年代的画风真是太舒服了。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湖里戴着金冠的天鹅优雅地抬起头,满眼忧愁的样子。这就是被魔法变成天鹅的奥洁托公主。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王子一看就被迷住了——居然是在公主天鹅形态时就爱上了她!从此心里放不下这只天鹅。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爱情,总是那么一见钟情,奥洁托又纯又美,我也喜欢的要命。她的眼睛或者其他什么很美,很与众不同。
齐格菲尔德王子应该就是受这段记忆的影响,一心寻找一位宛如白色天鹅般圣洁、美丽、脱俗、优雅的女子当作伴侣,这就非奥洁托莫属。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奥洁托告诉王子,因为她不肯嫁给魔鬼罗德巴尔,不仅国家被灭亡,自己还被他用魔法变成了白天鹅。只有当有一个人真心爱上奥杰托的时候,罗德巴尔的魔法才会失灵。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在此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汉斯和玛格丽特这两只小松鼠角色的设计,电影以王子和公主的爱作为主题,设定了两个陪衬,独具匠心。
这对小松鼠很好地活跃了动画的气氛——这类角色在如今的动画里几乎是必不可少的调味剂。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两只小松鼠太可爱了,谈话的内容实在有趣,绝对萌杀,这才是主角啊。
汉斯的忠诚和它的懒惰,玛格丽特的机灵和它的矫情,是那么富于人情味儿,普通人的大喜大悲一下子全部浓缩在这两只可爱的小松鼠身上。这对配角会令大多数人记忆尤深,主要原因就在于很大程度上抢走了主角的光芒。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两只小松鼠象征的是普通人的爱情吧,雌松鼠玛格丽特原本有点看不上雄松鼠——她迷恋的是王子,像极了那种对偶像一心一意的小女生。
但当最后,汉斯被魔王变成了一只癞蛤蟆,雌松鼠奋不顾身地扑上去,看到她抱着变成癞蛤蟆的雄松鼠,当时我就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当然,现在再看,我们心中都明白,我们不会是那高富帅白富美,也不会是土豪腹黑,在现实中,我们更可能是那两只对着美女帅哥流口水、各种八卦,和另一半打打闹闹、互相关心、也帮助别人的二货松鼠。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回过头来再说王子——到了适婚年龄,王后为他举行盛大的舞会,并邀请邻国的公主参加。王子一心期待奥洁托公主能来。然而公主很可怜,被关在吊桥收起来的屋子里,约好的舞会也不能去。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可能成人会觉得,公主只会等别人,自己不做任何努力,就是个废柴。实际在儿童眼里,公主一心等待王子的拯救,本身也很美。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大反派罗德巴尔出场的时候像谁呢?他很像《花仙子》里跟着娜娜小姐的那只狸猫。
这只老猫头鹰大叔的爱情和他的性格一样:又天真又幼稚又绅士又暴躁,他是真喜欢奥洁托,也许有点土鳖山寨大王式的占有,但也是真心喜欢,并且因为这个常常会不好意思——他痴情加君子地关了奥洁托三年,自己也苦苦等待了3年,始终都没有强求。
其实他神童广大,他可以把她变成一只蚯蚓,一只癞蛤蟆,一只毛毛虫,却把她变成了一只天鹅,讲真,如此逗逼,喜怒哀乐尽显邪恶的魔鬼,要不是杀死了公主一家,倒真有些可爱。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他向公主求婚,公主不答应,我突然在想,会魔法的罗德巴尔,咋不变身王子那副模样,说不定公主就从了,毕竟颜值即正义嘛。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很多人都会记得这只猫头鹰在那里念叨“奥洁托,奥洁托”,他那么相信誓言,几乎没什么大的勾心斗角。
魔鬼的女儿说,爸爸,既然她不答应,你就杀了她吧!
魔鬼这么回答:我亲爱的女儿,我舍不得,我爱她啊,我爱奥洁托!
他恨她,更爱她,始终无法在奥黛尔的劝说下杀死奥洁托,看到这里,突然被魔鬼罗德巴尔傻傻的爱感动了一丁点儿——都是性情中人啊。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魔王的女儿——小猫头鹰奥黛尔,有范,也很美——惊叹于白天鹅高贵美丽的人,同时也会被这只黑天鹅的美艳所惊服——动画很好地把“黑天鹅”给挖掘了出来,还演绎出来黑礼服版奥洁托,让她真正成了这个故事里的一个角色——奥黛尔。
看到王子和冒充奥洁托的奥黛尔脉脉含情,我们会发出和松鼠汉斯一样的嗟叹:王子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啊!直到这只小猫头鹰一语揭开真相:“我不是奥杰塔,我叫奥黛尔!”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失望的奥洁托以为王子变了心,心痛欲碎地化作天鹅飞走了,她悲伤的表情震撼了王子,后来为什么他对奥黛尔说出那么愤怒和绝情的话,就因为后者欺骗了他。
其实,我觉得不管奥黛尔如何变幻,王子是根本不可能和她在一起的——除了王子,没有人可以配上奥洁托。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奥洁托一飞走,全心都在公主身上的王子身心俱焚,我们的王子并没有得到什么高人指点,只是凭着年轻人的热情,就孤身杀入了魔王的城堡。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王子和魔王对垒,显得武功太差,可对方是魔鬼啊。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这里必须再说说奥戴尔。
王子刚杀进魔王的城堡时,她还劝自己的父亲手下留情,可等王子说出那句:我怎么会喜欢上魔鬼的女儿!
一切都变了!
这句话如刀子一样扎进了奥戴尔的心里,“杀了他,把他们都杀了!”这只小猫头鹰说。
换我也这么说——王子那话确实残忍。魔鬼就不能拥有爱情?哪怕就算是单相思也要遭到鄙夷?王子已经伤害了白天鹅,为什么还要伤害另一个呢?
在由爱生恨这方面,奥戴尔表现得可比她那痴情的父亲强悍多了。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罗德巴尔的剑指向了王子的胸口,接着又向奥洁托提出条件:如果嫁给他,他就不杀王子。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奥洁托正待开口,惊人的一幕发生了。
王子大声制止了奥洁托的起誓,毅然把罗德巴尔的剑刺进了自己的胸膛。
——你领悟真爱的一刻,我的法力就已经失灵了。
那一剑的魄力,让人扭转了王子是莽夫的观念,真正的爱情并不是空口许下的承诺,而是为所爱的人放弃生命,男主角的形象也终于在这一刻立起来了。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为爱情献身——我更倾向于王子是为了不要听到自己爱的人发誓爱别人而死,而不仅仅是为了不想让奥洁托落入魔王手中,或者不想让她为难。
不论如何,王子对爱情的忠贞,终于破除了罗德巴尔的魔法: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把魔王连同他的城堡一起摧毁,魔鬼的宫殿崩塌了。
城堡倒塌的一刹那,是我最欣赏的高潮,老实说,这个情节是最不科学的部分了,只能是爱情产生了奇迹,但在天鹅湖的宏大配乐之下,个人的内心激情被充分唤起。记得最后我还哭了。就算是今天,我依然还会流着泪,看天堂的光辉一扫地狱的阴霾——这最后的改编真心不错!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最后的宝剑刺花——这一典型中的典型,剑插在粉红心形花丛中的设计,好得没话说。在我看来,它和《罗密欧与朱丽叶》非常像,主题都是“爱能战胜死亡”。
这些对于当时还是孩子的我,绝对具有震撼的效果。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当然,那些中了魔法的小动物们也都获救了。雌松鼠问变回松鼠的汉斯:你会像王子爱奥洁托那样爱我吗?
这是一句多么深情的对白。相信她一定会好好地去爱汉斯。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这一切都要感谢挚爱之光击毁了魔法师的力量,若没有王子最后献出生命,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天鹅湖观后感(是音乐的诗意,也是足尖的跃动)
结尾大群天鹅飞起,阳光洒落的段落很有感觉!这正是童话故事本来的样子。
以前的动画很单纯,美的总是能战胜丑的。恶的总归是要被灰飞烟灭。魔法终究要被破碎,王子和公主注定要在一起。好人最后都会被拯救,世界是黑白分明的。
长大以后发现真相都是很残忍的我,在重温这部动画以后,忽然发现自己依旧童稚,怎么办呢——
其实无需惊慌,每个人都不会与童话完全绝缘,每个人心里都要有一面承载真善美的湖水,不管你是年轻或者年长,相信或者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