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观后感(人生的正道,走向光明)
《人间正道是沧桑》电视标题选自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原句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写作时间1949年,像文章一样,标题的作用——交代了整部电视剧内容发生的环境,时间,背景。且从标题就预示着最后的胜利是属于共产党。
整部电视剧,以史为线,从国共第一次合作——北伐——中山舰事件——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四一二反革命事变——南昌起义——红军长征——西安事变——卢沟桥事变——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皖南事变——日本投降——重庆谈判——解放战争——解放南京——新中国成立。
整部电视剧也以‘杨家’‘瞿家’两家人物为主,揭示了国共两党不同的政治立场,演变的故事,国共两党分分合合,复杂曲折的争斗历程。把历史事件真实的摆在观众的眼前,每个人物的神情以及心理活动的描写都很到位,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瞿恩”“瞿霞”是理想主义情怀的志士和青年,也都为理想勇敢无悔的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如瞿恩所说“理想分两种:一种是我实现了我的理想,另一种是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
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加入中国共产党也就意味着为理想而献身,为主义而奋斗。也是中国共产党最终胜利的原因之一。
“杨立仁”人物刻画描写是最细腻让观众印象深刻。是国民党坚定分子,在家里也是长兄。在剧情里也看得出他对父亲的尊敬兄妹的照顾。有时候会萌发出对立仁的心疼,他有着极高的敬业精神,而在爱情方面两次都是喜欢上不喜欢自己的人与自己阶级立场不同的人。在这点上,安排的太让人心疼立仁了!
“杨立华”是国民党左派分子,虽然她一直没有更改的立场,但她也始终关心共产党身份的立青以及其他人的生命安全。她没有与心爱的“瞿恩”结为连理,后来却抚养了“瞿恩与林娥的孩子”,一来弥补了自己不能生育的遗憾,二来爱情最高境界就是爱屋及乌,爱他的孩子也是爱瞿恩的一种延伸,人总是需要情感的寄托。但她其实也是幸运的,董建昌对她也是做到爱屋及乌,忍受着眼前的这个女人心里有着别人还坚定不移的对她好保护她。
“杨立青”从一开始的“玩世不恭”转变到后来“有着坚定信念的共产主义”算是跨度比较大的一个人。在四一二反革命失败后,他坚定的选择共产党,“瞿恩”“瞿霞”都是他在革命路上的领路人。在革命路上除了一开始被“老穆”的怀疑,之后的路上也算是比较顺利。但唯一也是情感上的安排比较不尽人意。他是从始至终爱着“瞿霞”的,即便后来娶了“师母林娥”但心里仍旧心心念无法忘怀的人还是“瞿霞”。我也很无法理解“瞿霞”为什么不嫁于立青,8年的牢狱生活让她觉得自己不完美给自己的爱情判了死刑。决绝的拒绝了立青又与老穆结为夫妻,而从始至终也是对老穆没有爱的情感这也是一种欺骗行为。违背自己的内心同时,伤害了立青伤害了老穆。为什么就不能跟立青在一起,立青也根本不会在乎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人有时候就会把自己想的很伟大,觉得这样或那样做实际上是在成全旁人,但压根不是那样的!人要勇敢的去拥有自己想拥有的。“立青”在最后看“瞿霞”写的信的时候,我想会让任何一个观众都潸然泪下,这就是电视也像人生总有不完美不尽人意的时候。
“董建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人物,一个卖花布一个聪明的商人。虽是国民党却也是与“蒋介石”有矛盾的第三种力量。他并没有像“杨立仁”一样做忠实的信徒。他在政治立场上很狡猾时而改变投机观望,也是他为什么也能走到的最后的原因。在他的人物描写上,赋予了很多的优点“有血有肉”“重情重义”在感情上“专一 大度” 在国家危难时刻也随时做着献身准备!
“范希亮”一位纯粹的军人,完美的诠释了“军人执行命令是天职”。对他的描写一直很平淡。唯有两次让人印象深刻。一是亲手杀了他的老师——瞿恩;二是面对敌人的受贿坚定不移的拒绝。最后光荣牺牲,用他的形象可以鼓舞激励保卫家国的每一位军人。
沧桑的岁月,以远去。那些真实的历史事件后人只能通过书籍影片来感受来学习。如今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回顾他们的生活,一生都在为理想为信仰而努力,视生命视温饱视爱情为不顾。在决定中国多种命运的时刻,只有正真从根本上为人民着想的政党才能留存。牢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