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潘读后感(永存不灭的童年和童心)
所有的孩子都会长大,但是只有那个长了满嘴珍珠般的小乳牙,穿着用干树叶和树浆做的衣裳的可爱小男孩彼得·潘永远不会长大。
他从来没有过一个生日,在他七天大的时候就从家逃了出来,为的是不愿长大成人。他从窗口逃出来,飞到了肯辛顿公园,那儿是他的乐园,他和小精灵和鸟儿是朋友。
有一次彼得潘为了每天都能听到好听的故事,他狡诈的引诱会讲故事的温迪和他的两个弟弟飞向永无乡,那是彼得长住的地方,那个海岛像梦一样奇幻,有一帮以胡克船长为首的邪恶的海盗,红色皮肤的印第安人,还有各种凶狠的野兽,在礁湖还住着一群爱玩泡泡的人鱼,此外还有小仙子和一群被大人不小心遗失的孩子,彼得就是他们的头子,温迪成了被遗弃的孩子们的小母亲。
在永无乡你只要没心没肺的玩就好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每天都会发生新奇惊险的事情,像是认识永无鸟,在礁湖里玩人鱼的泡泡,与印第安人进行虚拟战争,拯救被邪恶的海盗绑架了的虎莲公主,与印度安人称兄道弟,大海盗抓住了所有孩子,彼得大战海盗拯救孩子等。如果你喜欢刺激,是个富有探索精神的孩子,那么永无乡对于你在适合不过了。
他们有一个通过树洞进入地下的家,大家都睡在一张大大的床上,温迪像妈妈一样细心的照顾他们:给他们做饭,缝补袜子,洗晾衣服,准时让孩子们上床睡觉,给他们讲故事,就像一个真正的母亲那样做。温迪的温柔体贴,让孩子们开始怀念自己的母亲,同时温迪在永无岛上经历的各种冒险,化解了她成长的困惑,她的渐渐明白什么是爱情、友情和亲情,渐渐明白成长的意义,温迪提议回家,在彼得的护送之下,孩子们都回了家,温迪一家团聚,幸福的抱在一起。
彼得从窗外向里张望着,透过窗户看到的那种快乐,他却被关在了外面,永远也得不到。同时彼得的快乐也是数不清的,那是其他孩子永远得不到的。
多年后温迪长大了,后来为人妻,为人母,彼得又把温迪的女儿带去了永无乡,于是一代复一代,小母亲不断更换,但彼得永远都是那个满口乳牙的长不大的小男孩,当然虽然彼得最后没有长大,但是在经历了和温迪的种种冒险之后他已经发生了变化,他其实已经有所成长。
自然生长,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人永远拒绝不了长大。当你长大,受世俗的影响,会慢慢丧失你的想象力,我们的身躯会变得日益沉重,一些美好单纯的东西会渐渐被忘却,只剩下世俗的纷扰,最后失去自由飞行的能力。永远不要长大,这是一个每个孩子都有过的梦想。每一个人,童年时候都拥有过一个彼得·潘,正如达林太太所能梦,她梦见永无乡离的很近很近,一个陌生的男孩从那里钻了出来,男孩并没有使她感到惊讶,因为她觉得她曾经在一些没有生孩子的女人脸上见过他,或许在一些做母亲的脸上,也可以看见他。可是他最终会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从你的心中淡去,就像那些回了家的被遗弃的孩子们那样,男孩们全都长大了,迈克尔凑到温迪跟前说也许根本没有彼得这样一个人吧!小说体现了成长的无奈和一种人生的必然。而彼得·潘的存在,说明人类有着周而复始、只要孩子们是快活的、天真的、没心没肺的,那么人类永存不灭的童年和童心,这份童心让人们心旷神怡、遐思无限,忘却成人世界的喧嚣浮华,从而得到精神上的慰藉。
但是现在社会孩子们背负太多,受家长们强烈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里期盼的影响,父母过早给孩子灌输成人世界的价值观,出现很多“虎妈”,“狼爸”,父母把自己的思想强制性灌输给自己的孩子,不接受反驳,孩子从小被父母不经过问就报报各种辅导班,课外时间被安排的满满当当,孩子们陷入“被安排,被支配”的恐惧中,没有时间去玩耍娱乐,干自己喜欢的事情。长此以往人性被压抑,心理会扭曲,会有各种心理问题,对以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我们所以希望的花朵,颜色是鲜艳的,孩子们要充满生机与活力,花香是芬香各异的,孩子们要有各自鲜明的性格,独立而自信的去主宰自己的人生,只有这样才会有足够的能力开拓民族未来。所以我们要保护孩子们的天性,孩童该以玩乐为主,父母无权剥夺他们的童趣,更无权为孩子们安排他们的未来。孩子们不是被动的接受者,是独立的个体,是富有创造精神的希望,家长和社会应该尊重孩童,尊重他们的人格,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在成长之路上多样发展,尊重孩子的意见,做孩子们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