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石》是贾平凹30岁左右的一篇散文,写于80年代初期,是贾平凹静虚村系列散文中的名篇。有一个散文集子名就叫《丑石》。《丑石》的发表,在当时颇有影响,尤其是经过了十年曲折不久,加之作家寓言式的笔法,使得这篇1000来字的散文,焕发出较为深刻的哲理。借物喻人,托物言理,是这篇散文的主题。虽不乏一些刻意和造作的地方,总的来说,作者还是以质朴平实的文风和巧妙的构思,打动了很多人。其“以丑为美”、“丑到极处,便是美到极处”的辩证审美观,也引起人们的思考。
作家以选材的精切和白描手法的应用,实现了干净清洁的叙事文风
契诃夫说:简洁是天才的姊妹。贾平凹的这个散文,便深得简洁之妙。1000字行如流水,不多费笔。这种简洁,主要是通过精当的选材,以及白描手法的灵活运用实现的。
选材之精
作者因为运用欲扬先抑的表现手法,文章前半段极力铺排丑石之丑,从成色不好、占地不便,也没啥用处三个方面层层渲染。以文章结构看,这是重头伏笔,必须打好打足,否则影响后面的反衬效果,但一不留神,就容易写乱写杂,啰嗦又不得要领。作者在这三点的展现上,都流畅又恰到好处。
成色不好以“黑黝黝地卧在那里,牛似的模样”一句带过,占地不便只以奶奶要摊麦子,“多碍地面哟”一句带过,最关键是它毫无用处。这也是人们觉得丑石更丑的原因了。为了突出这一点,作者排比迭出,选材却很精。
只以一句“它极不规则,没棱角儿,也没平面儿”,便写出了它在世俗眼里的不堪用。盖房不能垒墙,铺阶又不平坦,洗磨更无质地。不能像汉白玉般雕花,不能像大青石般浣纱。于是它被彻底遗弃了,任其长苔生斑,荒草埋没。连孩子们晚上站在上面看月亮磕了碰了,也要怪它。
这些都在写丑石无用,方方面面虽多,却都是一两笔便转换下一个,既形成艺术上的联排效应,又简洁利落,切中要点。正因为如此,五六百字,文章便蓄力已足。
善用白描
但凡文风简洁,必善白描。譬如鲁迅,譬如《三国演义》、《水浒》、《金瓶梅》。
所谓白描,即以洗练的笔墨,鲜明有力地突出生动的形象、场景或神态,以达到深刻刻画的作用。少细节、少心理、少渲染。反映到贾平凹这篇散文,对话上充分白描,十分精彩。
奶奶说:“真看不出!它那么不一般,却怎么连墙也垒不成,台阶也垒不成呢?”
“它是太丑了。”天文学家说。
“真的,是太丑了。”
“可这正是它的美!”天文学家说,“它是以丑为美的。”
“以丑为美?”
“是的,丑到极处,便是美到极处。正因为它不是一般的顽石,当然不能去做墙,做台阶,不能去雕刻,捶布。它不是做这些玩意儿的,所以常常就遭到一般世俗的讥讽。”
这一番100多字的对话,是全文仅有的一段对话,却起到了画龙点睛,升华题旨的作用。无论审美价值还是流露出的思想内涵,都十分耐人寻味。人物的转变、文章的深度作者几句对话就体现出来了。
对比艺术的反复运用,有力地突出并深化了主题思想
通读全文,很容易就能看到这篇散文对比艺术的多重性。反复运用对比,是文章精悍所在。
丑石与他物对比
丑石与普通石头对比,不能垒墙。与汉白玉相比,不能刻字雕花。与大青石相比,不能浣纱捶布。一系列对比中,突显了丑石不仅形丑,也没什么用,它也就更丑了。
我和奶奶前后的态度对比
奶奶
文章开始,奶奶总是要说:这块丑石,多碍地面哟,多时把它搬走吧。到天文学家说出真相后,奶奶又说:“真看不出!它那么不一般,却怎么连墙也垒不成,台阶也垒不成呢?”最后,天文学家说出那句它是“以丑为美”后,“奶奶脸红了”。
这是一个由觉得碍眼到发现价值,再到惭愧的过程。
文章第一句,就是——我常常遗憾我家门前的那块丑石呢:它黑黝黝地卧在那里,牛似的模样;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在这里的,谁也不去理会它。以儿时的视角,并不以大人的功利心去判断,还只是一种好奇的心理。
但当站到上面看月亮摔了后,“我们这些做孩子的,也讨厌起它来,曾合伙要搬走它,但力气又不足;虽时时咒骂它,嫌弃它,也无可奈何,只好任它留在那里去了”。这些都很符合孩子的心理。
同奶奶一样,到天文学家说出真相后,说出那句它是“以丑为美”的,“我也脸红了”。甚至
“我感到自己的可耻,也感到了丑石的伟大;我甚至怨恨它这么多年竟会默默地忍受着这一切,而我又立即深深地感到它那种不屈于误解的寂寞的生存的伟大。”
这是一个由好奇到咒骂,再到惊喜地发现,惭愧,最后肃然起敬的过程。
我、奶奶、众人前后态度的对比
这最直接地反应在文中两段话里。
天文学家来之前:人都骂它是丑石,它真是丑得不能再丑的丑石了。
天文学家说丑石是陨石后:这使我们都很惊奇!这又怪又丑的石头,原来是天上的呢!它补过天,在天上发过热,闪过光,我们的先祖或许仰望过它,它给了他们光明,向往,憧憬;而它落下来了,在污土里,荒草里,一躺就是几百年了?!
这样的对比,强烈地突出了丑石以丑之皮护美之质的本质。也说明了美需要发现的眼睛。
我、奶奶、众人和天文学家的对比
所有人都觉得它丑,小孩的我咒骂它,伯父瞧不上它,奶奶嫌它占地,石匠不多看一眼,总之,丑石没有谁理会它。“荒草便繁衍出来,枝蔓上下,慢慢地,竟锈上了绿苔、黑斑”。所有人都看不出什么。
但天文学家一见,“眼光立即就拉直了”,“说这是一块陨石,从天上落下来已经有二三百年了,是一件了不起的东西”。于是不久,便来了车,小心翼翼地将它运走了。
眼光不同,美的定义便不同。在众人那里是没用的丑石,在天文学家眼里,就是珍宝。
作者以一系列对比,透视人们对丑石的态度变化,于反差之中生出极大的感染力。美丑思辩的主题得到大大的强化。
除了美丑之辩,文章还带来哪些启发
散文蕴含着丰富的寓意。作品不单单是对清代文艺评论家刘熙载“(怪石)以丑为美,丑到极处,便是美到极处”(《艺概》,这一文艺理论的现身说法,作品有更多的现实意义。
只说“丑石”与“众人”,该如何看待他们?
对于丑石,其美在科研价值,但因外表丑陋,质地一般,为人误解,饱受屈辱,默默承受消化了两三百年固然可贵,直到天文学家发现了它,如果天文学家没有来呢?就要永久埋没了吗?
所以,我们要善于并勇于主动推销自己。年轻的我们可能都是丑石,有才华、有能力、有内涵,但我们可能长得不尽人意,或出身低微,又或者不善谈吐,等等,在别人看来,很平凡甚至平庸,没有谁会多看一眼,甚至有些先天缺陷在周围人眼里是嘲讽的材料,我们在一边保持丑石般坚持自我的同时,必须踊跃展示自己的才华、能力,让更多人看到,才有可能更多地被能赏识自己的人看到。而不是等着某个能赏识自己的人来找你。
推销自己吧,包括思想和行为。这方面周星驰先生是一个经典例子。长达七年的龙套生涯,哪怕在83《射雕》中演一个一掌被拍死的小兵,也会跟导演提意见,怎么死好,能不能有台词,最后我们听到了“啊”的一声。
对于众人,法国雕塑家罗丹那句名言足以引发告诫:“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为什么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还是因为我们一叶障目,不知深浅。北岛《青灯》说:“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人常常受制于个人经验、观念、智识水平,以狭隘之见度人观物,如井底之蛙而不自知。我们也因此极易成为一个浅薄的人。开阔眼界,提高认知,对万物保持谦卑的姿态,丰盈自己的同时包容世界,就显得极为重要了。
我们可能是丑石的同时,也是评判别人的“众人”,我们不能那么武断地下结论,否则就流于文中奶奶、伯父以及石匠一样的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