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征帆何处泊?天涯一望断人肠
这首送别诗别具一格。第一句安慰友人,荆州和吴郡是接壤的水乡。“荆吴相接”似说“天涯若比邻”;“水为乡”,以水为乡的荆吴人对漂泊生活习以为常。
第二句,你离去的时候春天的江水正渺渺茫茫,正好利于行船,既含“君去”顺利之喜,又含“君去”太疾之恨。
朋友才出发,便想到“日暮征帆何处泊”,有点担心征帆傍晚时找不到停泊之处,既表现出对朋友的殷切关心,又体现依依惜别之情。
天涯一望断人肠”生动地勾画出“解缆君已遥,望君犹伫立”的送行情态,更有“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深情。
孟浩然的诗10首,有名家风度!
8. 《渡浙江问舟中人》
潮落江平未有风,扁舟共济与君同。
时时引领望天末,何处青山是越中?
开元初至开元十三年,孟浩然几度出入张说幕府,但并不得意,于是漫游吴越一带。开元十三年(725)秋自洛阳,沿汴河南下,经广陵渡江至杭州,然后,渡浙江之越州(今绍兴),这首诗即作于此时。
陈延杰《论唐人七绝》语:孟浩然的七绝诗,往往“造境飘逸,初似常语”而“其神甚远”,这首诗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诗人在杭州时,有句“今日观溟涨”,可知之前遇潮涨。一旦潮退,舟路通,诗人便迫不及待登舟,首句由三个片语组成:潮落、江平、未有风,成功地写出诗人重登旅途的惬意心境。
钱塘江江面宽阔,一叶“扁舟”坐不了多少人,“扁舟共济与君同”,乍看似与同“扁舟”的乘客寒暄,实则包含“十年修得共船渡”的亲切感,有一种倾盖如故的感觉。
越中山川多名胜,是前代诗人谢灵运遨游歌咏过的地方,当彼岸隐约可见一片青山,激起诗人的好奇与猜测,不禁时时引领翘望天边,哪儿应该是越中——我向往已久的地方?以问句作结,留下想象空间,意境悠远。
苏轼《古今诗话》语:“寄至味于淡泊”,平淡如水,却兼容并包。孟浩然的诗10首,有名家风度!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9. 《与诸子登岘山》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
羊公碑尚在,读罢泪沾襟。
羊公碑又名“堕泪碑”,位于湖北省襄阳市的岘山上,是当地百姓怀念西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羊祜建立的。
《晋书羊祜传》记载:有一次,羊祜游岘首山时,对同游者喟然叹曰:“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来贤达胜士,登此远望如我与卿者多矣,皆湮灭无闻,使人悲伤!”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是一个平凡的真理。家国兴亡,生老病死,人事在不停止地变化;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时光在不停止地流逝。
作者登上岘首山,见到羊公碑,自然想到羊祜,由吊古而伤今,不由感叹自己的身世,想到前人的千古流芳,而自己却默默无闻,难免黯然神伤;再想到生命之短促,而自己却怀才不遇,可能很快就会‘湮灭无闻’,不禁泪水沾湿了衣襟。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换旧人。孟浩然的诗10首,有名家风度!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10. 《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这是一首干谒诗。唐玄宗开元二十一年(733),孟浩然西游长安,写了这首诗赠当时在相位的张九龄,目的是想得到张九龄的赏识和录用,为了保持文人的清高身份,写得比较委婉。
八月洞庭湖的秋水盛涨,几乎与岸平接。远远望去,水天含混迷茫与天空浑然一体。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是写洞庭湖的千古名句,上句用宽广的平面衬托湖的浩瀚,下句则用窄小的立体感来反映湖的声势。
欲济无舟楫”面对浩浩湖水,想到自己是在野之身,要找出路却无人接引,正如想渡湖却无船一样。
端居耻圣明”,在这个“圣明”的太平盛世,自己不甘心闲居,要出来做一番事业。
垂钓者”暗指张九龄。最后两句是说:张大人啊,您主持国政,我很钦佩,但我不能追随左右,替您效力,只有徒然地表示钦羡之情罢了,巧妙地化用了“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且另翻新意。
求人办事的最高境界,莫过于此了,措辞不卑不亢,不露寒乞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