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前的风景作文1000字《门前一湾小溪》
我家门前有一湾溪流——极平常极平常的溪流,水位最高时水面也就四米来宽,水小时,鼓足了劲,一下子就能跳过去。溪岸上长着几株婆娑的柳树和一棵小桃树,对岸便是生产队的大田这一切都是那样平常。和苏北农村的无数条小溪相比,没有任何更值得夸耀的地方。
然而,我却非常喜欢它。
“当,当……”时钟刚敲了四下,我就来到了溪边。眼前一片朦胧。过了一会儿,从溪底看见天空中稀稀疏疏地点缀着几颗星星,像有一长串珍珠镶嵌在黑缎子似的天幕上。夜幕渐渐拉开眼前的小溪又展开了另一幅动人的画卷:瑰丽的朝霞映红了半边天,也将绚烂的色彩柔和地晕染在溪水中——胭脂红、玫瑰红、金红、橘黄、色黄、柠檬黄、紫罗蓝、孔雀蓝、湖蓝,五光十色,美丽动人,像燃烧的熊熊的火焰,像销熔的灿灿黄金,像浮动的道道彩绸。啊,真想不到,小溪竟是这样的美!
从此,我对小溪入了迷。上学前,放学后,我都要去看看它,就像看望我的老朋友。我爱溪中悦耳的流水声,我爱溪中变幻无穷的景致。
清晨,我喜欢在溪边读书,清新湿润的空气滋润着我的喉咙,淙淙流水伴随着我的琅琅书声。累了,掬一捧清凉的溪水,浇在脸上,顿时觉得头脑清醒,精神振奋。
中午,我照例要在溪边站上一会儿。微风吹来,水面上漾起了层层涟漪。倒映在溪中的景物,一会儿散开,一会儿聚拢,又散开,又聚拢……袅娜多姿。迎着太阳向远处看,荡漾的涟漪把阳光零零碎碎地折射过来,溪面上仿佛闪烁着数不清的碎金。天真的小妹妹竟指着那波光闪烁的远处,对我说:“姐姐,是谁在那儿撒下了大把大把的星星?”倘若下起雨来,水中的倒影登时会变得零乱、破碎、依稀、迷离,然而,等到风平波定,雨住云收,小树和嫩草的倒影便会显得更绿、更新。
夜阑人静,月明星稀,清晰的流水声使周围的环境显得更幽静。如盘的月影静静地躺在水底,洁白如玉,晶莹如镜,周围的云彩也似乎放射着银色的光芒。这时,整个小溪显得静谧、幽深、温柔、神秘,就像是童话里的境界。
如果说小溪中的景物一天之内的变幻尚且如此丰富多彩,那么,它在一年中的变幻就更是无穷无尽了。
春暖花香,明净的小溪像一条白玉带。水中的柳树轻悠地飘动着纤细的嫩枝。那些倒映在水中的翠绿的小草,夹杂着三三两两的不知名的野花,浅黄、浅蓝、粉红、微紫,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对岸大片的菜花倒映在水中,黄灿灿的,就像天边的金色的地毯。那一群群逗人喜爱的小鱼,一会儿浮上水面,一会儿潜入水中,一会儿聚到一块,一会儿又纷纷散开。这些小鱼小得可怜,大多只有半根火柴棒那么长,眼睛却是又大又黑,加上身体是透明的。所以,远远看去,就像闪动着一片冒号。
酷热的夏天,这里是我最惬意的休息场所。两岸的柳树早已长得枝繁叶茂,密密层层,只有丝丝缕缕的阳光透过浓阴,漏到水面上,仿佛支支银针,一闪一闪的。中午,当知了一个劲地喊着“热——热——”的时候,我便拿着书,坐在柳阴底下,背靠树干让清凉的溪水抚摩着我的小腿。顿时,清凉舒坦的感觉从脚下涌遍全身。嘿,要多美有多美,再看溪水中,那一簇簇嫩绿的小草像柔软的绸带,像坚硬的松针,一会儿在水面上轻盈地卷曲浮动一会儿又舒展开来,比画还要美。有时,邻居的小男孩来到溪水中,俯着身,仰着头,在码头边或草丛中乱摸。不时摸到一些小虾小蟹。于是他们便将战利品举得高高的,这时欢乐的笑声撒满了小溪。
金风瑟瑟,落叶飘零,溪水渐渐地小了,树枝儿逐渐稀疏,树影慢慢退到了岸边。此刻,天上的浮云映到了溪流中:有时像羽轻轻飘洒在水波中;有时像片片鱼鳞,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有时像羊群,来来去去;有时像山峦,怪石嶙峋。鱼儿有时浮在水中,一动不动,有时又翕(xī)忽远去,隐形潜踪。此刻,空中的浮云,枝头的小鸟,岸边的棉垅,波面的落叶,水中的游鱼,似乎全凑到了一块儿。鱼儿追着鸟儿在棉田中飞翔,鸟儿伴着鱼儿在白云中游泳,那情景真是有趣极了。
秋去冬来,岸边的小草,水中的游鱼早已消逝得无影无踪了溪水越来越小,不再流淌,朔风过后,岸边便留下了白森森的冰花。仔细观赏冰花,是我的爱好。到溪边淘米洗菜时,只要时间宽裕,我总要蹲下来看看。这些冰花,结构精巧,样式神奇。我敢说,即使是天国花园中的奇葩异卉,也比不上它们的洁白晶莹,玲珑剔透,万态千姿。
啊,家乡的小溪,极平常而又极美的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