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以为,我可以容忍,可以冷漠,可以置身事外,但我似乎做不到。
今天,他们又吵架了,原因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们吵得很凶,从房里一直闹到大厅。我站在一旁,像是在看一场已经看了几百遍的电影,想关掉,却找不到按钮。同一场电影,同一个结局。爸爸摔门而出,妈妈窝在沙发上哭,弟弟妹妹躲在阳台中的黑暗角落,可以想象他们紧咬下唇,努力不发出声来的样子。生在这种家庭,不知该哭还是笑。这是上帝对我的磨砺吗?能换一种方式吗?
翻出电话簿,打了个电话给爸爸,告诉他,有事和他商量。看着眼前两个坐在一起却不相问候的人,我的心突然下沉,以每秒一千米的速度坠落。整理好情绪,我平和地说:“你们离婚吧,这样不累吗?”他们愣了一下,似乎不相信自己所听到的,但从他们震惊的眼神中依然可以看出,他们是考虑过这个问题的。
我突然笑了起来,很夸张的嘲笑。妈妈看见我突然的笑,不知所措,连喊了两声,我没有理会,直冲出家门。
外面下着淅沥的小雨,像哭泣时的泪水,无声无息,却渗进心里,冰冻了整颗心。已经十二点了,这条繁华的街道此时也只剩几个醉酒的人与紧缩在大楼角落里的流浪汉。
我走了很久,却总在原地打转。我一直在想,他们太自私了,因为相爱,想在一起,却因为无力相处,而让彼此都成了受害者。他们到底有没有考虑过我们的感受?我努力甩了甩头,想抛开一切烦恼,但它们却像纠缠在一起的头发,千丝万缕,无法解开。
不知不觉间,我走到了一座电话亭旁。亭子的另一边蜷缩着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掏了掏口袋,只有一枚硬币,那是从今天早餐中省下的零钱。把钱塞进投币处,然后拿起电话想拨号,脑袋却一片空白。原来,我的朋友是如此的少,唯一记得的只有妈妈的号码。
“喂,是你吗,孩子?”那边传来的是沙哑而焦急的声音,“快回家吧。”
眼泪突然落下,摔在地上,碎成几十瓣。我只不过是一尾不小心跳到岸上的鱼,皮肤被晒得干裂,迫切希望有一朵浪花,把我拉回大海。
原来,坚强的外壳下还有一个如此脆弱的我。原来,我那么渴望有一个幸福的家。
爸爸妈妈,你们能给我一个幸福的家吗?
刹那间,我发现了自我
姜洹
我是一个对文学痴迷的孩子,因为痴迷,所以执著,因为是孩子,所以任性,任性的执著,让我仿佛发现了自我。但,这只是仿佛。
老师常说:你的笔风太尖锐、太偏激,不是一个学生所应该有的。
我笑道:心中有不平,泻于纸上,有何不妥?我就喜欢用笔直指人心。
是的,我常写文章骂人,骂教育,骂制度。那时,仿佛有无数不顺眼的事;那时,我的确很张狂,文章风格也很嚣张。
文字,是我的信仰,而不仅仅像许多同龄人那样,只是得分的工具而已。我以为我最懂文字,但其实我那时尚未参透。
那时的我,总以为下流的调侃、无耻的比喻很厉害,很特立独行,旁人的善意提醒被我当作无知。
说实话,那时,我不认为我的观念错,我只认为我的文风不行。
让我真正领悟过来的,却是一件小事。那天,我去买饼干,看见一位妇人带着他的儿子正仔细地找着一种好吃却不起眼的饼干。他们找啊找,终于找到了。然而,儿子却拿起另一盒包装精美的饼干,说:“这个看起来很好吃。”然后母子俩就一起去买单了。
刹那间,我发现了自我,沉睡中的自我。
文风好比包装,观点好比饼干,只有文风适合大众,观点才能为人接受。这个道理多简单啊。
从那时起,我改掉了文章中过度调侃的坏习惯,因为我知道,偏激的不是我的观点,而是文风。
文风改正后,我惊奇地发现,原来文章可以像一汪湖水一样平和,却像万花筒一样耐人寻味。
有人问我,是不是“型”了,文笔如此平和。
我告诉他,一篇好的文章,看着很平和,实则内含哲理。
友人大笑:“尖锐,不是你的个性吗?”
我说:“一个优秀作者,除了要有思想、有技巧,还要有智慧。我的文章看上去平和得很,实则笔笔如刀锋,字字透苍穹,每一个字都直指问题的根源。”友人“呵呵”了一阵,然后说:“你真的发现了自我啊!”
是的,在那一刹那间,我的确发现了自我。
原来,文章可以平和地指出问题,然后狠狠地剪除问题。文如其人,相信做人也是如此吧?如今,我依旧痴迷,却不再偏激,因为,我发现了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