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开你的双脚,踏过细沙,躇过烟尘。是那张骞凿空,是那郑和闯洋。路上与海上的路,布满了荆棘和惊喜。路,就在脚下。
2100年前,一条路在你脚下踏出,你,是张骞。千里绝烟,朔风无边,烈日在你头顶蔓延。荒野漫眼,芦花漫天,时光流逝转眼十年。你面对沙中的尸骨,面对豺狼的梦魇,你没有退却。也许你有时在轻声地问自己:”我能成功吗?”但你是张骞,是平凡而伟大的张骞,你没有停歇。昼夜交替时,沙穴下的蝎子舞动双钳,竖起蘸满着毒墨的尾巴,向你奔来,沙丘上的游蛇摇响后尾吐着鲜红的信子窜来,你没有退却,你持汉节展汉人的威武,举起利刃劈蝎斩蛇。
驼铃悠悠,商贾重重,你终于到达了有人烟的地方,但凶狠的匈奴人哪肯轻易放你走,将你软禁起来。十余年后,你终被解放,向汉武汇报西域的情况。即使遭遇再多的困难,你,凭着那意志,也会克服。
你在丝路上看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景;汉人看到了你”
赏评(68)骞和永存 丝路不朽
的闲适;我看到了你”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壮志。在丝绸之路上,有你的足迹,有你的谈笑,有你的鲜血与豪情,你凿空的壮举,出使西域的抉择,让你那坚忍不拔的意志与精神永存!
600年前,万条波痕从你舰下划出,你,是郑和。天上有海,海无边;海里有水,水漫延。呼吸着新鲜的海风,你的三层巨舰像是喷出火焰似地张开巨大的船帆,顺着风远航。
顺风无多久,海上风起云涌。乌云又密集起来,大海也成了天的样子,一切都灰蓝深邃起来。空气变得炎热沉闷,天空好像一块钢板,逐渐地压下来,压下来,你用力地呼吸着,呼吸着。你意识到暴风雨将要来临,燥热的空气中多了几丝凉意,狂风顿时肆虐海面,你背后的帆”刷刷”地响,你果断地命令:”收帆!收帆!”顿时,狂风卷起巨大的海浪,向你的舰队伸出魔爪,海浪中那白色的泡沫就像巨大的手指,敲击着甲板。船摇晃起来,大雨像瀑布一样倾泻而下,海面沸腾起来,而你冷静地指挥着百只巨船,你立于船头,一手扶着水淋淋的栏杆,一手打着信号。过了一会儿,你露出了微笑——雨已消退,天空中密密地黑云也破开了口子,飞花碎玉般的阳光射到海面上,此时上下金光,浮光跃金,静影沉璧。你抬头看时,那天边构起一道绚丽的飞虹。目的地,到了!你上了岸,靠着勇气与智慧将中国的瓷器与丝绸传到印度洋沿岸,让瓷器享誉东南亚,让丝绸惊艳世界。
在海上丝路上,你看到了”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奇特;百姓看到了”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的繁荣;我看到了你”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精神与成就。在海上丝路上,你彰显大国实力,你促进文化交流,你加强海外贸易,你的精神永存!
21世纪,新丝路在东方巨龙的足下踏出,她所经过的地方金光闪闪。看,那是通往德国的高铁,车上的人们再也不用为路途遥远而愁眉苦脸,他们因为路途的快捷而绽开笑脸。一节节绿皮火车上载满了黑亮的煤炭,那是运往莫斯科的黑色宝藏,有了它们,莫斯科的人们再也不用为那凛冽寒风发愁。每一条路都有其独特的风景,而”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强盛之路,也是世界的繁荣之路。近几年来,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发射,火焰腾空,架着火箭升空,为人类造福;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大连港红旗飘飘,浪花四溅。港珠澳大桥的通车,也让那绵延无绝的明灯在桥的两边同时放光,汇成天河。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世界第一,国民生产总值世界第二,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农村人口脱贫。我仿佛看见乡村的孩子们接受着良好的教育,农田里的机器后麦浪跃金。东方沉睡的巨龙排云而上,把她的力量,她的威武,她的美丽全部都展现出来,向着世界吟啸。
在”一带一路”上,中国百姓看到了”荆扬晏安,户口殷实”的希望;沿线人民看到了”架丝路金桥,倡合作共赢”的事实;我看到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未来。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要从身边,从小事做起,当我们将个体生命与集体的,国家的,甚至全人类的生命联系在一起时,我们的生命便会从平凡中闪耀出伟大,推动此丝路金桥行稳致远,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陆上与海上的丝绸之路像一条金色的纽带,构建起中西方友谊的桥梁,那是张骞与郑和的传奇。而当今社会的”一带一路”,更是构起了中国同世界的七彩隧道。”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华不败,丝路不朽,新旧丝路的相互碰撞,构成了中华复兴的强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