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Q》以它温暖、善良、关爱、陪伴的主题疗愈了很多人,也让导盲犬这一话题再度引起社会的关注,无疑是非常成功的。演员任达华、梁咏琪、刘楚恬等人的倾情演出更令这本电影增色不色,观众们随着剧情的发展几度落泪。
在观影过程中像很多人一样,感动之余,我也始终在比较小Q的两任主人——中年乖戾、不近人情的李宝庭和清纯可爱、爱心满满的陈芷乔,到底在小Q心中谁的分量更重些呢?他们一个是几度想把小Q扫地出门,还不喂小Q狗粮,曾经讨厌它、赶它走的家伙;而另一个却是把小Q领回家,与狗狗结拜,陪它玩,尽一切可能讨好它的女孩。
无疑,电影后面作出了交待:小Q对李先生有更多的牵挂。哪怕是小Q的生命快要结束,它也要每天和芷乔去他们经常去的公园等候,就算是身体再欠佳也要撑到陈先生从国外治好病归来的那一天。所以,我不禁深思起来,小Q的选择理性吗?
后来,我豁然开朗,不正是因为包括人和动物在内的生灵都是感性的,才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吗?
用一句话来概况,就是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的区别。对陈芷乔来说,她的生活中不缺爱,且不论她的父母极为关爱她,她的生活中更是充满了玩伴,还有一条宠物犬,她得到的爱是满溢而出的,所以她能对小Q施以满满的爱——晚上担心小Q孤单,让星星灯陪伴它;小Q生病时,芷乔把自己的被窝搬到客厅陪小Q一起睡。她为小Q付出了很多,就像是一位大姐姐般细心呵护它。所以,她视小Q为一种施予的对象。虽然小Q走的时候,她也哭肿了眼,然而说实在的,小Q在她身边,更像是锦上添花而已。
而李宝庭就不一样了,他虽然一开始脾气暴躁、冷漠又毒舌,如粪坑里的石头一般又臭又硬,人人都不喜欢他。然而他是以他人生救赎者的角度看待小Q的,意义完全不一样,他信任它、依赖它、被别人抢走时,他会不要命一般不顾一切地追寻他,这份感情令人动容!他不再把它当成宠物,而是把小Q当作自己唯一的精神层面的伙伴,带他走天涯,领略人世的美丽,这就不同寻常了,古之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大抵如此。
联想起三国时候的徐庶,也是如此。刘备刚到南阳时,求才若渴,深知自己大业不成,就是因为缺少智囊。所以一见徐庶,如鱼得水,非常器重他,马上任命他为军师,委以军政大事,且言听计从。徐庶非常感激这份信任,一心出谋划策,夺取了一系列重大军事胜利,使曹操恐慌不已。
曹操听说了足智多谋的徐庶,就想方设法地把徐庶骗来了曹营。《三国演义》说“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徐庶真的是因为忠心汉室才如此的吗?完全不是,曹操任人唯才不假,但他手下的能人实在太多,徐庶入魏后,作为新人,资历尚浅,而且又是半路归降,得不到曹操的信任是不难理解的。徐庶对于曹操和刘备来说,完全就是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的区别!
世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清道光年间,年轻的胡雪岩在茶馆里认识了王有龄,听到他的遭遇非常同情,他不惜挪借钱庄银票500两,来帮王有龄补官,被发现后,被赶出了钱庄。此“雪中送炭”之行为令人敬佩。后来王有龄做到了杭州知府,对胡雪岩的好处念念不忘,大力提携,可以说,没有王的提携,就没有“红顶商人”的未来。
杜月笙是上海滩的传奇人物,他被称为“中国黑帮老大”,一生叱咤风云。据说在他临死前,把孩子们都叫到身边,他让自己的大女儿去银行取来了一个保险柜。孩子们以为他有遗产给他们,都很兴奋。谁知打开以后,发现里面都是别人给杜月笙打的借条,最少的一张就有5000美元,最多的竟然有500根金条。杜月笙拿出借条,一张一张翻看,又一张一张撕掉。
子女们不解,问:“为什么要撕了?”杜月笙说:“我不希望我死后你们到处去要债。记得我好处的人自然会记得,否则只会导致杀身之祸。”他沉默了一会,又说:“锦上添花的事情让别人去做,我只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原来这些借条全都是当初别人落魄的时候,他资助他们的。所以他才会朋友遍天下,从政界要人、文人墨客到帮会骨干,无人不称颂他“会做人”。
对李宝庭而言,小Q就是作为他生命中一份“雪中送炭”的奇迹而出现的,当医生宣判他即将失明时,他觉得整个世界都瞬间暗淡了,他害怕、孤独,迷失了自己……于是,他对每一个人发脾气,怨恨命运的不公,几乎没了活下去的勇气。但因为小Q的出现,它的忠诚、不离不弃、以德报怨打动了他,逐渐地消融了李宝庭内心的坚冰。他才能走出心结,坦然接受了现实,他因为这一场意外的失明而成为灵魂高尚的人,他开启了自己完全不同的精神世界。可以说小Q是他的救赎者。
莎士比亚曾说:“朋友间必须是患难相济,那才说得上真正的友谊”。他们患难与共、相濡以沫,这种过命的交情、不舍生死的陪伴与爱,已经跨越种族之间,成为一种永恒。即古人所谓“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的相知相守,那是两颗孤独而“懂你”的心的碰撞闪现的火光,没有哪一种语言能道出其万一。
小Q感受到了这份不离不弃的深情,所以它才会跟着主人的救护车一路狂奔,然后是日复一日的等待,即使重病、在弥留之前也要等到它牵肠挂肚的主人,为他再带一次路。于是深夜长街,一人一狗,就这么相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