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么些《平凡的世界》从里面我就看到了几个字,不甘心。作为一个人,在心里总有这样那样的不甘心。作为领导干部的田福军,他不甘心受极左思想的束缚,总要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作为一个有一定的知识和思想的孙少平,他不甘心受区域环境的同化。用他的话说就是无论是痛苦还是苦难他都会承受。孙少平的哥哥孙少安,还有田润叶,很勇敢的反抗了。他们不甘心命运的捉弄,最后她还是妥协了。
相信看过鲁迅先生的《伤逝》的人都会明白其中的感情纠葛,无论你孙悟空多么厉害,最后也很难翻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到最后都被打败了。田润叶最后对于李向前的爱,更多的是一种怜爱,也就是说同情。说到底她是生活在这个社会中,她还是屈服了妥协了离开了家庭社会她将寸步难行举步维艰。《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也不是痛恨仕途经济,但是离开了仕途经济他将何以生存呢?到最后他选择了出家,这也许是唯一的出路甚或是最后的出路。
还有一个就是田晓霞,她呢在作者的笔下就只能牺牲了。要不然到最后就没法写下去了,她有有个性有知识有理想有抱负敢爱敢冲。孙家两儿郎,田家两姐妹。两条主线,几尽对比。人从本我到自我的转变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岁月。内心挣扎,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故事是从1975年开始的,这是文化大革命结束的前一年。到1985年结束,这整整十一年。这十一年,对于一个人来说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由于亿万中国平凡劳动者的变化,才有了国家的巨变。这一时期是我们的第一代领导人去世了,又完成了由第一代领导向第二代领导的转变。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离不开谁,地球离了谁也照转。我时常想着这或许不是人物个人的局限和不幸,应该是时代的局限和不幸。小时候看,只图图个热闹。现在看电视剧我感觉怎么都变了,慢慢的才发现变的是心境。在历史的大潮流中人是渺小的,只有顺应了历史潮流人才能有所作为。有了这个大环境田福军官越当越大才能为更多的人做事,孙少安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田晓霞才能上大学当记者,孙少平才能揽工才能成为煤矿工人等等。谁愿意甘心情愿的一辈子平凡,但是谁又能一辈子不平凡呢?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世界,或许别人很难理解。从上高中青年时代青涩朦胧模糊的交往到后来的成熟稳重,到最后都成为了深厚的友谊。这些或许才是人这一生最大的收获,也是别人难以企及的财富。
一个人,识字是多么美好,识字了就可以读书。读书是多么令人心旷神怡,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有一个自己的世界,或许在别人眼里还很荒唐。哪怕是有一个人能理解自己,也就甚感欣慰了。灵魂和灵魂的相遇是不期而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最喜欢的金波没有出现,只在田润生的身上看到了他的影子。他不止是仗义,为人有情有义。当兵的时候,在青海还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就像他能理解孙少平一样,孙少平也能理解他。在那花季的少年,他们从不同的方向出发,时而交叉在一起,思想沉淀升华。我们不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但是我们离那个年代很近。这个年代过来的人,对于家有一个特别的认识特殊的感情。因为都是从苦难深重的日子熬出来的,哪怕肩上的担子再重也要勇敢的挑下去。一步一个脚印,走的是那样沉稳坚毅。这个世界真的很突然,前一刻还是晴空万里,下一刻却又是乌云密布。孙少平因为深深地不甘心来到了大牙湾煤矿,开始了他的苦难之旅。初来时他还是别人瞧不起的农村穷青年,可转眼之间半年过去了他却成了人人羡慕的劳动能手。劳动可以赢得别人的尊重,所以让别人看得起你就要比别人能干、比别人多干还要比别人干的好。多年的苦难和随遇而安造就了他的出类拔萃。每一个从农村出来的人,都有他那敏感而强烈的自尊心。一方面积极进取向往幸福,另一方面又不希望这幸福来的太突然。井下十几个小时的工作中,少平都能抽时间看书给大家讲故事。《红与黑》,尽管这些高深的意识流形态小说这些矿工不一定能理解。他们喜欢的只是戏曲和听故事,少平就这样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就这样在充实自我的过程中充实他人。
就这样他过的很踏实,心里有他亲爱的晓霞。写信看书下井几乎成了他三点一线的生活了。可忽然有一天他从井下出来的时候,他亲爱的晓霞就站在他面前。尽管身份和社会地位有很大的不同,但他们的心灵是相通的。最令我感动的是他俩的两年之约,有些结局是早已注定的,可他们还在全力以赴,用行动来诠释他们炙热的爱情,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站在每个人工作的位置上,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是有强烈感情的。无论是煤矿工人,还是省报记者。在这些苦难的日子中,少平想的不是退缩而是前进。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没有知识就去学习知识。对人类而言智能是多元的,不是说知识是没用的关键是我们还没学会。上学时是探照灯式的学习他们这一代人没有学到,等年龄稍长就要进行激光式训练有一定的了解和接触亦或是深度。世界上没有唯一标准的答案和方案。而恰恰少平觉得他们这些年代过来的人所缺的就是这些。我从少平身上总结了四点,就是好奇心、负责心、合作心和乐群心。从这四点就可以看到他健全的人格魅力。
他这一生能走多远,我们就应当看到这一路他与谁同行。晓霞走了,孙少平的世界一下子陷入了昏天黑地。仿佛支撑着他的一根巨大精神支柱被抽走一般。一个人的感情世界犹如牙齿一样,掉了以后就过去了以后即使再补上,也是残缺不全的了也成了假的了。正如鞋适不适合脚一样,只有脚知道。在孙少平看来,大牙湾煤矿适合他,他也是眷恋着这片土地,他喜欢这个黑皮肤大眼睛的黑姑娘。这里有他对苦难深重的回忆,有他对自己和晓霞美好爱情的憧憬,有他最敬爱的师傅埋在这里,也有人等他吃饭等他帮助等他引领。其实,他早已在这片黄土上深深地扎下了根。因为在这里他留下了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这片黄土养育了太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