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2023年电影八角笼中观后感
昨晚兴致高昂,跑去电影院看了王宝强导演的电影《八角笼中》,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不知不觉发现自己已然泪流满面。看着屏幕前那些还未成年的孩子,为了生存拼了命的练习格斗,内心的震撼之情油然而生。
虽然剧中王宝强表演的向腾辉外形看上去有点吊儿郎当,但是他的所作所为却无时无刻温暖人心。作为一名曾经有过污点的格斗运动员,虽然他的内心早已经千疮百孔,但是当他看到那群无家可归、无依无靠的少年拦路抢劫的时候,他的内心深处也是波澜起伏的,他在那群无家可归的少年身上看到自己年少时的影子,于是他便决定收留他们。
很多时候,不认输才可能会赢。到有些特殊情况,坚决不认输却有可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纵观全剧,向腾辉为了给这群无依无靠、无家可归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条件忍辱负重、遭人陷害,好几次都走投无路了却依然没有认输,最后不惜使用诋毁自己的手段来自证清白,从而达到扳倒敌人主动放弃合同,使得苏木和马虎可以重获人身自由。
面对这样的局面,如果内心不够强大,意志不够坚定,这样的路是很难走下去的,但是向腾辉凭借着不服输的勇气和毅力,他走下去了,而且成功挽回了自己的尊严和梦想。
向腾辉第二次带孩子们去表演的时候,遇到了一群地方小混混手持武器过来砸场子,期间双方发生了激烈的肢体冲突,紧要关头对方还亮了刀子,马虎在那一瞬间情绪异常激动,向腾辉意识到他可能动了杀心,及时认输,出手制止了他的冲动行为。
如果向腾辉不及时认输制止马虎,一旦他真的因为一时冲动误杀了对方,他可能就要面临牢狱之灾,他的前途自然而然也就终止了。
文质彬彬的未必是好人,凶神恶煞的未必是坏人。
向腾辉出场给大家的感觉就是不像个好人,因为他的面相凶神恶煞怪吓人的,到随着剧情的深入,你会发现这个看上去凶神恶煞的坏人,其实并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坏,他的一些行为甚至还挺暖心。
苏木和马虎把他带到他们家,当向腾辉看到他们家徒四壁,苏木的姐姐因为有病在身躺在木板床上的时候,他本来是来要400块钱沙石损失的,结果临走前还给了苏木姐姐一些钱,由此可见这个凶神恶煞的坏人也有好人的一面。
反观那个私立学校的校长,还有那个格斗比赛项目的负责人,他们看上去文质彬彬,背地里却搞各种小动作坑害他,他只要不按照他们的意愿行事,他们马上就翻脸不认人,不择手段诬陷、栽赃、迫害他。
他们喜欢玩弄普通人于股掌之间,从而满足他们扭曲的心理,他们藐视普通人的尊严,居高临下俯视普通人的付出,理所当然的认为普通人的尊严就应该被他们踩在脚底下践踏,他们以此为乐、麻木不仁。
路遥知马力,患难见真情。
马虎是苏木姐姐收留的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这个孩子虽然发型有点张扬,但是重情重义,为了给苏木治疗腿伤,他毅然决然选择重操旧业拦路抢劫,最后锒铛入狱,这份情谊虽然有点愚钝,但是却难能可贵。
马虎和苏木这两个孩子是这群孩子里面年龄最大、可塑性最强、天赋最好的格斗苗子,他们一路走来相互鼓励、相互打趣、共同进步,在每一个紧要关头都不离不弃,真正做到了患难与共。
当向腾辉再次撞破了他拦路抢劫的窘境时,他道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心声。他说他们这群无依无靠、无家可归的孩子的命运就像手里紧握着的石头,面对一望无边的河水,就算他们摇拽得再厉害,在水面上飘分再远,石头依然逃脱不了要沉入河底的宿命。
这不就是当下普通人的命运吗?在这个阶级固化严重,社会资源分配不均的社会,绝大多数没有家庭背景、没有人脉关系、没有社会资源的普通人想要逆天改命,需要付出的代价。
可想而知,资本和权贵们唾手可得的起点,却是绝大多数普通人需可能要付出生命代价,才能抵达的终点。
所以普通人想要改变命运更要懂得抱团取暖、精诚合作、互惠共赢,唯有这样才能攻破资本和权贵们树立的堡垒,抵达胜利的彼岸。
梦想的力量无坚不摧,涅槃重生尽显男儿本色。
苏木虽然性格内敛,但是为人忠厚老实,勤奋刻苦,当向腾辉问他格斗是什么的时候,他思考了片刻,便眼神坚定地说格斗就是他的出路,格斗也是他们改变命运的转折点。如果不是因为格斗,他们这些无家可归的孩子不会聚集在一起,是格斗把他们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由此可见,格斗的梦想已经在苏木的心底落地生根,他坚信格斗就是他的出路,他坚信格斗能够改变他的命运,所以才会出现他与马特对决,命悬一线的关键时刻,脑海里浮现出他与向腾辉的那段对话,还有姐姐期待的眼神,格斗就是他的出路,他没有退路,他不能输。强大的意志力驱使他忘却疼痛、瞬间爆发出无坚不摧的力量,最终反败为胜、创造奇迹。这就是梦想的力量,这就是涅槃重生的壮举。
为了这一刻的胜利,苏木忍辱负重,没日没夜的训练,最后几乎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才赢得了这次的冠军。正是因为他赢得了这次的比赛,腾辉俱乐部才得以准许重新开业,马虎出狱后才有了落脚点,这也是一环扣一环,成功的光环可以给你带来很多便利和好处。
普通人想要逆天改命,就要付出超越常人的艰辛和苦楚,最后甚至还有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作为普通人,你想要逆天改命除了拼命你别无选择。
在你走投无路的时候,借助舆论的力量也是不错的选择。
向腾辉在发现马虎和苏木有可能重操旧业去拦路抢劫的时候,你的内心深处是绝望的,他坐在车里不停地扇自己耳光,他后悔把他们转给了CJ俱乐部。
CJ俱乐部背信弃义,逼迫苏木吃药,他反抗却遭到了群殴,最后还被踩断了腿,马虎为了筹钱治疗他的腿才重操旧业拦路抢劫,这是一个连环套,一环扣一环,最后把他们逼上绝路。
得知真相后的向腾辉找到了CJ俱乐部的老板,双方发生了激烈的肢体冲突,但是对方人多势众,CJ俱乐部的老板更是仗着手里握有合同而猖狂至极,向腾辉不但没有讨回公道,还被对方踩伤了手臂。
正面敌不过对手,那就反其道而行之。向腾辉让监狱里的马虎站出来指控他的恶劣罪行,从而引起舆论的关注,在舆论的介入下才得以还原事件的真相,CJ俱乐部强迫运动员吃药的违法犯罪行为被媒体曝光,迫于舆论压力,CJ俱乐部的老板不得不选择放弃合同,此时苏木和马虎才得以重获人身自由。
面对媒体的质疑和指控,向腾辉以理据争。虽然从法律上来讲向腾辉诱导未成年人参加格斗牟利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他也说出了一个实情,这群孩子没有父母、没有家、没有钱、没有工作、甚至是没有饭吃,是他收留了他们,免费提供吃住,期间没有打死一个、没有打伤一个、没有打残一个、也没有走丢一个。
他真的算是个坏人吗?我看未必,他不但不是个坏人,而且还是个好人,因为他让一群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童有了家。
《八角笼中》这部电影虽然过程历尽千辛万苦,但是结局还算尽如人意。它把普通人想要逆天改命的过程演绎得淋漓尽致、也把小人物想要获得成功需要付出的代价诠释得活灵活现。
人生就像一个八角笼,当你不够强大的时候你很难挣脱它的束缚,只有当你拥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后才能破笼而出,创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