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离我有多远
搬一张藤椅,坐在窗边,望着天空上高挂的圆月,看似遥远,又似近在咫尺。这,让我回想起了那幢老屋,和那个在屋里坐着的老人。
小时候,每当过节,奶奶便会将我带去曾祖父家中。那时的我,总爱穿过老屋的大厅,跑到院子里,坐在曾祖父那显得宽大的藤椅里,听着老一辈的人谈笑。月亮,悬在空中,月光洒下来,显得温暖。那时的我总问,月亮离我有多远?而曾祖父则笑着摸摸我的头,说:“月亮,就像你和我一样,离得很近很近。”当时的我,却并不明白意思,只是当做了耳旁风。却不曾想到,在哪一天,我会离他那么远……
长大了,我再也没时间去老屋,唯一的日子,便是过年的时候,走进老屋。我的习惯不再是跑向院子,而是走向房间,与堂哥堂弟们坐在电脑边。临走之时,我走出屋子,转头望去,只见曾祖父正一人坐在沙发上,面前的电视开着,可他却似乎在低头思考。电视的灯光打在他的脸上,让他的脸看起来有些苍白,在他身后,一个影子倒映,拉长,显得万分寂寞。
我并不在意,只是象征性地打了声招呼,便与父母离开了。可我却没想到,这竟是我与曾祖父生前最后一次见面。下一次见面,便是在那殡仪馆内……
一阵凉风吹过,令我不禁打了一个寒噤。我再一次望向那月亮。随后,伴随着一声叹息,我起身离开了窗边。那人,还是那人,那月,还是那月。可那月光,却从温暖变得寒冷刺骨,那距离,却从近在咫尺变得遥远……
月亮离我有多远?这一刻,可能近在咫尺,下一刻,或许就开始遥远。这一切,我们都无从知晓,也无需知晓。我们要做的,就是珍惜这眼前的时光。
月光的远与近,就取决于你对那一轮明月珍惜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