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离我有多远
月亮。轻吟这个词语,刹时心里涌出万般柔情。心如水,终究不会因为距离而疏离。
想当年,民国女神林微因曾对着皎洁月色吟咏诗句;忆今朝。有我对着月儿感叹苏轼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多么想,美丽,只停留在这一刹那,也曾有过奢望,月儿,不要有太多变化,停留在,最美的记忆之中。
也曾有过疑问:月儿,到底离我有多远?为什么,可望不可及,多么像曾经失去的天空之城,再也看不见了;也像遗失的梦境,就这么,遗忘在角落。
和朋友笑谈:今朝有酒今朝醉,房子没了就街边睡。是什么时候有这种近乎悲惨的洒脱呢?曾以为,这种悲凉,是怎么也不会在我身边的。虽没经历过什么,但仍有这种悲伤。
民国的婉莹,不也沉浸在柔和月色中么?有着如痴如醉地对月亮的夸赞梦吟,甜甜的,就像仍眷恋母亲的怀抱。
那忧伤而甜美的月儿!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挂在青云端。
小时候,认为月儿是自己的故乡。那种晶莹剔透的白,被微云轻掩的朦胧更是让我如痴如醉,眷恋不已。固执的认为,月儿上的人形黑影就是手捧月兔,风姿绰越的嫦娥姐姐。中秋时,更是喜的手足舞蹈。
小时候,也还曾惦念着,那个弥漫着月儿味道的月饼,团圆,更是喜爱。终于发现我爱的是那一份美好的幻想,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特殊情感。
因为时间的齿轮转动,我了然无梦。虽然睡梦中的嫦娥姐姐,小仙女的水袖飘飘,都化为泡沫,蒸发。再也没有过,也没有时间在月下发呆,琢磨着嫦娥姐姐的身影。
当初的童言无忌,变成谨言慎行;月下痴看,变成屋中奋斗,想象力也化为零。
原本于我亲密无间,在我失眠时用清清凉凉的月色哄我入眠的月终究离我越来越远了么?我能回到从前吗?儿时的白玉盘,只能在梦里再度相见吗?到头来,也只是一场镜花水月。
昨夜,月光如泻,团光簇影,舞榭歌台,演绎着宸宇间的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嫦娟。”圣贤的声音从深邃的穹宇穿越而来,也许我不应这样悲观,云裳羞月不是迷失。梦里,依然寻她千百回!月有多远,梦就有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