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离我有多远
月悬高空,曾照关山万里,曾照庭院篱墙,曾照书中古人。当今月落乌啼,却照眼前无人。月,越来越远了。
小时候,生活是无忧无虑的。夜晚,闲来无事,常常去院子里看月照在大地。那点点银光,升向一条大道,从天边延伸下去,铺在地面。很快,就泛起点点银光。歪脖老树的枝叶上,很快就起了一层若有若无的绿色,绿的犹如一层在水汽中闪烁的荧光。月很圆,亮得发白,是那“呼作白玉盘”的月吗?今年的月是比去年圆吧。月上枝头,在夜色中,又多了一份静谧与安详。在那一个个有月的夜,在那一个个月上柳梢头的夜里,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小时候的月,多美啊!那时候,我们有时间,有童真,有快乐,更有慢慢的一步步走。蜡烛从点亮到燃尽是时间;一只沙漏里细沙流完是时间;钟表的指针滴答行走一圈是时间。时间走过,童年的点滴,也将散去。
物事人非。
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已经多久没见到月亮了。晚上,当月亮刚刚升起,我正在书房中写作业。“老爸,这道题怎么做?”面前堆得像山一样高的作业,都几点了,还有几道题。草稿都已经算满纸了,却迟迟做不出来。“应该要这样…….,这样…….”又是一叠的算式,让人头晕目眩。“懂了没?”我木然着点头。那密密麻麻草稿,已经足以让人抓狂了,何谈“懂”?作业写完应弹琴了。打开琴架,《春江花月夜》的旋律再次响起,但曲中的月呢?那皎洁的像玉盘的月呢?已经离我远去了。
生活的节奏还在加快,再见到那一次月,已经很渺茫了。古时“举头望明月”,已成“低头写作业”。我们要读书,要学习。大人要工作,还要挣钱养家糊口。谁还能坐享生活之美,在闲暇时再看一看窗口的月?
月亮到底离我有多远?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在逐渐理智,清醒的同时,月亮已经离我远去了。抬头望向天空,再看到的月,已经不是过往的美了。今天,虽然月亮仍会升起,但不是以往柔和。变得干枯,变成为夜晚工作的人的照明器了。
月亮,离我们真的很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