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里,蝈蝈演奏着乐曲,蛐蛐跟着合唱,风拂过鼻尖,带着淡淡艾香。“哟嘿,出来玩儿啊!”晚饭后的孩子呼喊着,各家的孩子从门廊里风一般跑出,三五成群地向溪边奔去。
故乡晚饭吃得早,所以每每这时,天还亮着。去小溪的路上有一片野花田,里面有的是蝈蝈和蚱蜢。路过时,如若眼尖瞅见了,会停下拔根草,朝虫儿的后脚上一系,两三只系在一起,起劲儿地看它们打架。玩腻了就将草绳一抛,又扔进了田里。编个花环戴在手上,兴高采烈地向着前边的小伙伴跑去。
小溪的水清凉、干净。夏天的鱼换上了明亮
的鳞片,在水里分外夺目。鱼一群一群的,虾、蟹藏在石底,不过黑亮的眼睛会出卖它。
伙伴们个个撸起袖子,挽起裤腿,猛地跳进去,在鱼还没来得及跑时,一抓一个准儿。鱼多的是,随便一踢,就能踢上岸,当然,那是经验丰富的老手儿。不熟的,大鱼会狡猾地闪到你脚下,一落脚,“啪”滑倒了,小溪水不深,但水流很快,水花会飞溅得很高,景象十分有趣。滑倒的人会不甘心,悄悄爬到其他人身后潜伏,找准时机——“哈哈……”会看到一串水花和一串倒地的孩子。
“天黑喽,回家!”各家的爷爷奶奶呼唤着孩子。低头,月影在水中映,离我那么近……
“快看,荷花开了!”朋友把我拉到池塘边。我又看到月影,离我是那么近。
月亮不远,月影很近。家乡不远,永驻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