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虞说,英雄的死法,要么是在战场上倒下,马革裹尸;要么就死在红颜剑下,做鬼亦风流。 我们的王,他都做到了。
虽然不愿意承认,但背上这个家伙确实是个厉害的角色。被我连跑带跳地折腾了一圈,竟还能稳稳地伏在我的背上。要知道,在此之前可没有一个人能在我身上坚持一柱香的功夫。
我心一横,来了个急刹,本想借着惯力将那人甩出去,却没想到体力透支得厉害,前腿一软,竟跪倒在地上。马场顿时一片哄笑,背上的人轻松地跃下,弯下腰对着我说:”哟,小马儿,没摔疼吧。”
那时的王还未及弱冠,汗湿的头发沾在鬃边,一双眼睛里写满神气。那样的情形,我一辈子都不忘记。
平时欣赏1分,高考提高10分(第8期)
王把我带回军营,交给一个叫阿虞的女孩照顾。阿虞给我起名叫千里,她说,是伴君千里的意思。
每次王从她手里接过我的缰绳时,阿虞的脸就会变得像树上的果子一样红。我喷着响鼻笑她,她便抬起头瞪我,眼睛亮亮的。
阿虞说,她是王从战场上救回来的。她看到过王在战场上,一个人冲在队伍的最前面,像从天而降的战神。
那天军营里来了很多人,我不喜欢那些人的味道,隔着围栏冲他们打了几个响鼻,为首的那个小个子男人转过头看向我,阿虞连忙跑到我面前,向那个人鞠躬赔不是,那人挥了按衣袖,什么也没说。
等到他们都被招呼进去,阿虞才走到我面前,不轻不重地拍了几下我的头,说,那些都是王的客人,你差点惹了祸知道吗?
事实上这天的确有人惹了祸,不过不是我,而是请客的王。那天晚上,我看到那个一直跟在王身边的老头摇着头走出了军营,很多人跟在他后面送行。我零零碎碎听到一些话,像是在数落王的不是。
阿虞躲在马槽里,静静地听他们说完。一直等到人都散去。她拍着我的头告诉我,如今天下两位王,一位是我们的王,另一位就是今天看到的小个子男人。王比他英勇,比他年轻,比他聪明,可有一样,王不如他。
她叹了一口气,说,我们的王,心肠不够硬。
我不明白为什么心肠要硬,人的心肠不都是软的吗?变硬了心肠,那还是人吗?
那晚,王的帐子亮了一夜,阿虞在围栏边上靠了一夜。
这几个月陆续有将士离开军营,阿虞说,我们的粮食不多了,王在遣散一部分人阿虞摸着我的头,小声地说,王会不会把我也送走呢?
我蹭着她的手,感受到她不确定的颤抖。
天气不错,我靠着围栏打盹,阿虞跑过来,解下我的缰绳,”千里,今天王要带你出去走走呢。”
我抬头,看见王站在军营外,远远地向我挥手。他憔悴了不少,眼眶下方有淡淡的阴影,下巴冒出泛青的胡茬。
我上前几步,温顺地低下头,他抚摸着我背上的鬃毛,另一只手伸向脸颊红扑扑的阿虞,他说,”阿虞,你也一起吧。”
关外风大,我放缓了步伐,感到身后的阿虞瑟缩了一下,于是王拉着缰绳的手紧了一些,宽大的衣袖环住阿虞单薄的肩膀,像一个不经意的拥抱。
“阿虞,你多大了?”
“回王,今年十六了。”
“十六……该嫁人了吧?”王像是在思索什么似的,”要不是跟着我的话……”
“阿虞愿意。”阿虞忽然出声打断王的话,”阿虞的命是王从战场上捡回来的,阿虞愿意跟着王,求王……不要把阿虞送走。”
王沉默了一会儿,缓缓说道,”二十年前,我出生在一个暴君所掌控的天下,二十年后,我从暴君手里夺了天下,解放了我的子民,血洗了我的仇敌,也许有一天,我的鲜血要洒在这片土地上,可是我不后悔。”
“我善兵法骑射,子民尊称我一声王,可我到底没有一个帝王的谋略,这天下也终究不会是我的,可那又怎样?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果。”
王跃下马背,眼神灼灼的盯着阿虞,说,”如今我大势已去,只问你一句,阿虞,你可愿跟着我?”
只听阿虞一字一句的说道,”愿同君赴死。”
平时欣赏1分,高考提高10分(第8期)
战场上如同一片血的汪洋,敌人的血,将士的血,混杂在一起,滴落在地上。
空气中的血腥味激发了我作为战马的野性,可我却无心恋战,因为我的王,他受伤了。
他的左腹被敌人用剑狠狠刺穿,鲜血濡湿了我的皮毛,王紧紧地攥着缰绳,身体伏在我的背上,”千里,往江边走。”
江水奔腾着,哀嚎着。王慢慢下马,指着江水对岸,”千里,你看,江水那边就是我的故乡,那里有等着我胜仗归来的子民,可惜……我回不去了。”
远处传来一阵跌跌撞撞的脚步声,竟是一个瘦小的士兵,身上套着不合身的盔甲,那士兵走到王面前扑通一声跪下,头盔里传出一个熟悉的声音,”王,阿虞找到你了。”
瘦瘦小小的阿虞,从被遣散将士的行李中偷走一身盔甲,跟着军队一路上了战场,在尸体与鲜血中匍匐,追随着心爱之人的步伐。
“阿虞乖。”王像哄小孩似的拍着阿虞的头,”你把我的剑碰掉了,帮我捡一下好吗?”
阿虞抹了抹眼泪,在地上捡起一把长长的锋利的剑,正要说什么,王突然握住她的手,将剑刺入心脏。
“红颜剑下死,做鬼亦风流……”王甚至含着一丝笑意,一只手仍握着剑柄,一只手揽着阿虞,”傻阿虞,你总说要伴君千里,可伴君千里,也终须一别啊……”王的瞳孔已经有些涣散,却还是笑着,”你还小,带着千里活下去,答应我……好吗?”
阿虞泪流满面,”好,我答应你,我会带着千里……好好活下去。”
王闭上曾经写满神气的双眼,手自阿虞的肩头滑落。
从江水对岸划过来的小船带着我和阿虞回到了王的故乡,船将靠岸时,沉默了一路的阿虞忽然站起身来,她的指尖颤抖着拉过我的缰绳,她的喉咙沙哑,声音似枯叶般凄凉,她说,王,我们到了,你安息吧。
我引颈嘶鸣着,送君千里,终须一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