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神奇遥控器观后感(神奇遥控器电影故事梗概,好看吗?)
电影神奇遥控器观后感(神奇遥控器电影故事梗概,好看吗?)
今天想跟大家推荐一部NLP课程中推荐的电影“神奇遥控器”,可能有人看过?嘿嘿,简要介绍下剧情,但不会太剧透。
男主一心求事业飞黄腾达,渐渐疏离了家庭生活,以及,家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怎么做到的呢?他意外地获取了一个“人生遥控器”,可以对生活中有意疏离的内容“快进”,就像看电影时过掉冗长片段一样,表现为,现实生活中陷入一种无意识状态(或者,心理学上叫作“打岔”),只有当与意识内目标相关的内容出现时,才能把他的意识拉回当下,全心应对。
电影神奇遥控器观后感(神奇遥控器电影故事梗概,好看吗?)
时间久了,这个“人生遥控器”形成了一种自动化反应机制,当男主猛地发现自己大段大段地错过生活,只剩下工作工作工作时,为时已晚,他的生命被大幅削减,最终以成为一个孤家寡人而收尾。
好在,“人生遥控器”还有一个回放功能,你有意跳过的生活点点滴滴,可以像电影回放一样“观看”,只是,你再也不能入戏了。当男主回看与父亲最后一次见面时,悔不当初,一次次回播父亲跟自己说的一句“我爱你”,这一幕,也是催下作为观众的我的热泪……
电影神奇遥控器观后感(神奇遥控器电影故事梗概,好看吗?)
故事最奇巧的安排,在于尾声处,男主拿出了相当的觉悟,冒着必死的危险,一定要把自己挤掉了“水分”的种种人生感悟告诉儿子,防止他重蹈“工作重于一切”的覆辙。对,他选择了一种自杀式的义勇,以诀别这只有理想而无生活的一生,咦,死亡的当下,他回到了拿到遥控器前的那个片刻,原来,一切都是梦啊!
这个设定,跟中国的南柯一梦很像,都在一种亦真亦幻的进入中,透视完主角的一生,带着满满的人生经历和感悟,醒来,天地还是原来的天地,但心境大变,知道了哪些错过的,原来那么宝贵,值得好好珍爱,再来,便能有所取舍,迎回梦中人生缺失的部分。
电影神奇遥控器观后感(神奇遥控器电影故事梗概,好看吗?)
整个故事的架构,以“梦”为依托,描绘出人们的一种次感元惯性,或曰,潜意识自动化反应机制,根据我们自己的人生偏好,在有限的意识资源内,它自动屏蔽我们不喜欢的,只保留我们喜欢的,对,一方面,意识资源可以在“刀刃”上充分发挥作用,帮助我们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心想事成”,然另一方面,正如倒洗澡水时倒掉了婴儿一样,看起来琐碎却充满满满人情味的生活细节也没了,而这些,正是人生中的重要情感因素,这些东西都不要的话,很难说人生还剩下什么可称之为“感性”的东西,只有骨架而无血肉?
电影神奇遥控器观后感(神奇遥控器电影故事梗概,好看吗?)
好在,这个故事的结尾,男主以“死”的觉悟想要翻转剧情主线,这是一把钥匙,终于,他开对了门!这个设定的深刻寓意在于,要打破一种潜意识的模式何其难哉!我们的生命轨迹就建基于这些看不见的模式之上,翻转,意味着“革命”!没有“死去活来”的决心,真的就在这种强大的不自控力量中抱憾而无奈,只有当承受住“生死考验”,才能迎来新生。
这就是“向死而生”的内涵所在,不一定非得以生命作为赌资,而是,一种让你原有生命模式彻底崩溃、打碎、重来的状态,才能虚空粉碎,看到重新选择的可能,也才能让你真的切肤地明白什么是“人生意义”。
电影神奇遥控器观后感(神奇遥控器电影故事梗概,好看吗?)
影片中揭示的“意义”,是蕴含在平凡生活中爱,尤其是亲情之爱,正如阳光雨露空气这些最可宝贵的东西,都是上天无条件的赐予,换言之,是无价宝贵的,爱也是,只因它太稀松平常,我们容易无视或是不耐烦,最终,真的会错过呢!爱是一种能力,爱就在那里,看我们能不能感应到,接收到,是我们的潜意识漏洞,漏掉了,这就是爱无能。
重新捡拾人生意义,往往需要付出巨额代价,正如片中的男主,以生死为代价,才做到。片中有个回味悠长的小细节,还在梦中时,他怎么样都扔不掉遥控器,而大梦初醒后,遥控器已然对他不构成任何影响,这意味着他已然战胜了一种旧模式所蕴含着的种种“业力”,睁着眼睛轮回了一次,革故鼎新,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