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新《在山的那边》诗歌读后感
十多年后,再次细读王家新的诗歌《在山的那边》,除了满满的回忆,更多的是对自己人生历程的一次沉思!也有着对未来,更加期待的美好向往!
小时候,我常伏窗口痴想
——山那边是什么呢?
妈妈给我说过海
哦,山那边是海吗?
.
于是,怀着一种隐秘的想望
有一天我终于爬上了那个山顶
可是,我却几乎是哭着回来了
——在山的那边,依然是山
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
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
.
妈妈,那个海呢?
《在山的那边》:勇敢地翻越重重高山,终会抵达理想之海
诗歌《在山的那边》共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诗人对山那边的事物,进行的初次探寻,这是一次充满了童真的怀疑,以及幻想遭遇破灭的失落。
对于年幼的我来说,第一部分诗是最有价值的。有两点原因:
一是它与我有着现实的契合。自己在山上放牛的时候,翻越过家门前的好几座高山,也像诗人一样,看到山那边依然是山。
对此,我曾拿着课本向长辈提问,希望从见多识广的长者那里得到正确答案。然而,他却告诉我山那边是大城市“西安”,大海离这里还有很远很远!
二是诗歌的道理,根本无法在我的思维中畅通地行走。即使老师告诉我,诗中的山象征的是困难,海象征的是理想。我也不会去在意,对于从未见过海的我来说,最在意的是探寻现实之海,那片可以捡到贝壳和珍珠的海。
包括我的长辈也没有见过,如果能够找到山那边的海,我将会实现几代人的渴望。这是小小的我,最值得拿出来炫耀的功绩!
因此,我并没有相信他的答案,依旧很郑重地把这个问题放在心中,希望有一天可以找到正确答案。
《在山的那边》:勇敢地翻越重重高山,终会抵达理想之海
如今,想起小时候的自己,会不经意间发出笑声!并不是觉得那时很幼稚,就像我从不认为诗人“哭着回来”的样子是可笑的。
因为我很喜欢小时候的我们,小小的心,简单而纯粹,只装下我们最在意的东西。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我们的内心总是不断地被塞进去五花八门的事物。
在山的那边,是海!
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
今天啊,我竟没有想到,
一颗从小飘来的种子,
却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深根
是的,我曾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过
当我爬上那一座座诱惑着我的山顶
但我又一次鼓起信心向前走去
因为我听到海依然在远方为我喧腾
——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来
一次次漫湿了我干枯的心灵……
.
在山的那边,是海吗?
是的!人们啊,请相信——
在不停地翻过无数座山后
在一次次地战胜失望之后
你终会攀上这样一座山顶
而在这座山的那边,就是海呀
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在一瞬间照亮你的眼睛……
《在山的那边》:勇敢地翻越重重高山,终会抵达理想之海
“一颗从小飘来的种子/却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深根”。是的,诗人的种子,也跑到了我的心中,同时扎下了深根。
十八岁的我,背着满满的行囊,看着火车穿过秦岭的重重高山,会特别兴奋。因为终于可以去山那边看看,去长辈所说的“西安”探究一番。
跨越了现实之山,刚刚来到西安的自己,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对这个城市的繁华极度地痴迷,也对大学时光抱有无限幻想。
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自己为了“爬上那一座座诱惑着我的山顶”,即将承受着“一次又一次地失望”,也并不知道自己会拥有很多小小的幸福和满足。
回想起来,这些年,恰如白驹过隙,倏忽而逝。此刻的我,已不再是曾经那个天真烂漫的少年。
已经度过了最初融入这个城市的艰难,也走完了安安稳稳的四年大学,也经历了最激烈的求职竞演。现在,在没日没夜的工作中摸爬滚打,只是为了能够多挣一点钱,能够减少家庭的重担,能够使得生活更加舒适。
《在山的那边》:勇敢地翻越重重高山,终会抵达理想之海
这些年,最高兴的是,我抵达了现实之海。当我看着动车外的一座座高山从视线中疾驰而过,然后是一望无际的平原,最终看到了翡翠般的蓝色大海,完成了几代人的渴望。虽然没有在海边捡到贝壳和珍珠,有着一丝小小的失落,但是已经很满足了。
只不过在为生计拼搏的现实中,我仍旧还没有抵达诗人所说的理想之海!
走出大山,来到城市,已经很多年了。不断地在翻越了重重困难之山,它们高低起伏不一。有时难以翻越,甚至跌倒,撞一个头破血流,会想着放弃。但是想到抵达山顶后,会有小小的幸福和满足,就会继续前行。
因为被苦痛缠绕的人生,终究是很难度过的。只有充满希望,自己才会过得更加快乐。就像诗人每次失望后,听到“那雪白的海潮,夜夜奔来”,自己干枯的心灵就会得到漫湿,就会继续前行。
永远相信,在百折不挠的坚持奋斗之后,勇敢地翻越一座座困难之山,终会抵达理想之海,发现全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