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这部电影,以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向人们讲述一个凄婉悲惨的命运。人们在自己的笑声中思考着生命这种东西,同时也在想着应该怎样活着。如同我,是无论如何不想过与片中人一样的生活,但是我却赞赏富贵面对打击面对挫折的勇气以及他在生活中勇于改过的精神。富贵的贤惠妻子或许在他人眼里有点儿傻,但是她的坚强却是我们都应该具备的。活着有很多的意义,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我们不必去苛求他人与自己趋同。我们所要做的便是,好好活着,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去追寻自己活着的意义。永远不抛弃,不放弃,珍视生命,创造价值。
原著,“福贵”苦难的人生,只剩下活着!没有了爱恨情仇,没有了恩恩怨怨,一切都变得淡然!和恍惚!苦的已经没有了苦,泪水已经没有了泪水。那么,人生是什么?如果跳开苦难去看——进入当时背景和那一个一个年代去看,苦难不是一个人的,是一个时代的。余华用朴实的笔触,没有任何夸张和渲染,通过一个老人娓娓道来,但却让人心潮澎湃,不能平静。
时的”福贵”,是个富少爷。几代家业的积累,富甲一方吧。出了一个败家的父亲,已败了一部分家业,但依然过良田百亩,豪宅大院。40年代,年轻的福贵不务正业,赌掉了所有家业。输光了所有。从豪宅大院搬到了破草屋。老爷变成了佃农,少爷变成破落户,富家小姐成了贫困女。是命运,更是人为,是福贵自己的所作所为造成的后果。家财散尽、老父离世能够让福贵洗心革面也是好事。
福贵也开始去承担和担当一切。然而,国民党抓壮丁,被抓去拉大炮。却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是那个时代的命运!从数千人的死人堆里爬出来,能回到家,是对家信念的支持,又是命运的眷顾。那个战争年代,有用多少人没能爬起来,又有多少人死在家人都不知道的哪里。这次活着是命运的眷顾。可是艰难的日子刚刚开始,土改让龙二代替富贵去死了一回。难道是命运又冥冥之中眷顾了富贵,散去了万贯家财,让龙二成了地主,让恶人有了恶报!“大炼钢铁”“大跃进”短暂的快乐后,又是无尽的苦难。
艰难的岁月,多少人的大饥荒,多少人被活活饿死!我们无法回避那个曾经!福贵失去了儿子,是意外,又是当时的环境。也是福贵无法抗拒的命运!女儿出嫁也许是福贵一家最快乐的一段时光,苦难中相依的人,心中的希望和善念是人生最好的支持。可是,富贵又被命运玩弄,失去了女儿、又失去了老婆、再失去了女婿。是什么造成的这一切呢,是那个时代吗?落后的医疗,落后的生产条件,吃不饱、穿不暖的年月吗?
本来希望福贵和外孙“苦根”能够相依为命,有外孙就有希望、就有未来。可命运又把这一切给“富贵”夺走了!是愚昧无知和落后的生产力?还是命运呢?除了年轻时福贵赌博输掉的一切家财,是福贵自己造成的。那以后的艰难困苦和亲人的一个个离去,哪一个是福贵能够控制的呢?一个人在大的环境目前是多么无力啊!
余华说“《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活着》讲述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就像千钧一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的重量,它没有断,《活着》讲述了眼泪的丰富和宽广,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福贵和自己的命运对话,释怀了!但福贵内心中,深深眷恋他的亲人,眷恋着他的妻子、他的女儿、儿子、女婿、外孙!还有他的父母吧!他在替他们活着!结尾是富贵夫妇和女婿外孙一起活了下来。之所以说电影的改编减轻了悲伤的情节,是因为原著中,结尾只剩下富贵一个人活着,带着一头他梦寐以求的老牛。他的妻子、女婿、外孙都相继先他而去。面对这样的影片,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伤感,又怎能不让人震撼。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姑且不去说,人只有先活着,才能去实现所谓的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