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笔者有亲属生病住院,从省城到县城,多次游走于医院之间,通过切身体验,对医疗这一特殊行业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
我认为,在挽救生命、救死扶伤上面,病患和医生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是同盟,而不是对手。然而,实际上他们之间的关系,总不是那么和谐。在利益驱使下,人性的弱点暴露无遗。因此,就出现了医生收红包、草菅人命;病患家属不理智、殴打医生的不良现象。
在两者之间,笔者心里的天平偏向了病患这一边,对医疗机构行业不正之风嗤之以鼻,而对病患者产生更多的共鸣和同情。
重温电视剧—-《心术》,是一部较真实反映当今医疗机构及医患关系的电视剧,弘扬了真善美,揭露了假丑恶。笔者以少有的耐心,看完这部不算短的36集电视连续剧,观后,心潮起伏,感慨万千,思考良久,不吐不快。
之一:仁心仁术孰重轻?
仁心与仁术,是这部电视剧所竭力展现的主题。二者之间,说白了就是德与才的关系,二者的是非曲直,曾在社会上讨论过许久,并实践中一一得到印证,这里不容赘述。笔者在这里要重申的是,就医生对病患而言,掌管病者生命大权的医生,医德更为重要。
《心术》里展现的是一家市级医院神经外科(后简称神外)里一群医生、护士,都是一群拥有仁心和仁术的人:身为医生又兼有病患家属”神外老大”刘晨曦医生,在剧中几乎是以完美形象出现的,他善待生命,只求”我为人人,不求人人为我”,在独生女儿南南面临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他大义凛然地奋战在手术台上,置病人的生命重于家人的生命之先,没有仁心大爱,是绝对做不到的;”钻石王老五”、”神外老二”霍思藐医术精湛,因有个在卫生局当局长的养父的庇护,他身上虽有纨绔子弟的痕迹,可对待每一名手术台上的病患,一改陋习,极力竭力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没有仁术也是做不到的;神外护士老姑娘美小护,为人泼辣、仗义,有点得理不饶人,单位无她不起,没她不落,可她视贫困病患赖月金父子为亲人,把自己的房子腾给他们住,自己掏钱给月金买营养品,善良之心,日月可鉴。这部电视剧通过描述以刘、霍、美三人为代表的医护工作者的形象,来真实展示医护工作者的繁忙、辛苦和责任,还有医患之间的真情与恩怨,同时也揭示了当今医疗制度的种种弊端与不足。
之二:医纠秩序谁维护?
在常人的眼里,尤其在患者的心中,医生一直是强者的形象,但是看完了《心术》后,却改变了看法,关于医生是否是强者,要附加一个条件:就是在手术非常顺利的情况下。因为医生毕竟是人而非神,在治病救人的过程中,有技术的因素,有个人感情因素,也有种种的突发情况和不测,每一例手术,没有百分百的成功。所以,在错综复杂的医患矛盾发生冲突中,在面对庄严的生命面前,是非难判断,场面难控制,一旦出现失误,哪怕是在正常的概率之中,医护人员往往成为出气筒,遭受人身攻击、甚至挨打的事件时有发生。《心术》里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比如,挨打后离开医院做律师的谷超华;被病人家属撕伤而伤心离职的护士张小蕾;技术权威王教授也因在做手术的时候受经验主义影响导致病患失明而被医院解聘;就连有靠山和后台的霍思邈,也为医患纠纷,弄得满身疲惫,焦头烂额。如果说病人的救治,由医护人员来承担,那么,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又由谁来保障呢?笔者认为仅有法律是不够,还要制度、措施及方方面面来共同维护和完善。否则的话,医患之间的结永远解不开,只能是各自维护自己的利益,使携手同盟的医患之间关系更加僵化、矛盾更加突出。
之三:人间真情处处有
对国产电视剧,笔者一直有看法,认为要么远离生活、缺乏真实感,要么夸大事实、夸张地煽情。特别是反映改革题材最没看头,我几乎不看,反倒认为看改革剧倒不如看一些打发时间的韩国肥皂剧和国产宫廷戏。何也?关于韩剧,反正笔者没有去过韩国,不了解国情国貌、风土人情;宫廷戏,正史野史,说的都不是当代的事。所以愚以为国产电视剧想占有国内市场,除了导演要导好、演员要演好之外,关键是要有好剧本。所以编剧要多动动脑子,多深入生活,创作出贴近生活的电视剧。《心术》虽非完美无缺,可笔者认为,作者肯定熟悉医生这个行业,虽然有一些为医护人员正身的嫌疑,可我还是被她一个接一个的动人故事深深打动了,激发了我有非得将它看完的欲望;也正是这些感人的故事,使白衣天使的形象在笔者的心里更加有立体感,从而对这一职业充满了崇敬之情。
第一个故事:生命的追问。老大接受媒体采访,面对记者关于生命的提问:同样是挽救生命,家人和病人如何对待?老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了有力的回答,他因为在手术台上为病人做手术,几次放弃了为女儿寻找合适肾源的机会。虽然,女儿南南终于找到的合适肾源,得好好感谢那对深明大义的夫妻,捐出自己孩子的肾脏。好人有好报的宿命论,在生活中得到了印证,我是一个无神论者,可我宁可信其有。
第二个故事:刘三妹之死。久病床前无孝子,因长久生病,被儿女抛弃的妇女刘三妹,在医院得到了霍思邈等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料,他们对她的关怀,超出了医护人员的职责范围,为无家可归的刘三妹,体会到人间的真情。她的生死,医生比亲属更关注、在乎,遗憾的是,刘三妹医好身体,却患上了心病,她”纵身一跃”自杀身亡,而且生前通过律师将自己的全部房产捐献给国家。刘三妹的死让人联想诸多,如:老年人的心灵关怀比医治疾病更重要,人的病痊愈了,心病难除,提醒社会更多关怀老人。
第三个故事:赖月金父子。在大山深处,饱受遗传病魔摧残的少年赖月经及其父亲,因被多家医院拒医,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江州医院门前,被路过的美小护发现,带到了神外医治。虽然最终手术失败,可赖父的忠厚、理解、大义,让霍思邈等人感动流下了泪水。这泪水包含有病人家属对医生的信任、理解,有医护工作者对年轻生命的感叹,有医患之间相互依赖、无私慷慨,饱含人间真情。
还有很多体现医患关系融洽的故事,如病患”十三姨”挂号不为看病而是为了给霍思邈、郑艾平二人送食物;特级病房的患者李云景的死亡,其家属对医护人员的大度和宽容;还有为南南捐出已故孩子肾脏的父母……,如此等等,让我们看到了医患关系未来,也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之四:风雨爱情见彩虹
一部电视剧,如果没有穿插爱情,似乎缺少点缀、缺少调味品。《心术》剧一样,也描写爱情,围绕霍思邈和美小护的爱情坎坎坷坷,直到到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大团圆,也让笔者会然一笑、为他们的爱情深深松了一口气。爱情,虽为永恒的主题,如果不根据剧情发展生搬硬套、胡编滥造,不仅没有起到美化主题的作用,相反,让人感到画蛇添足,像吃了一道放多了盐的菜。《心术》,恰到好处地去描写爱情,而这个圆满的句号,是两人在工作中、生活里,共同维护、重新珍视对方来完成的。如:霍思邈的行侠仗义、敢于担当、乐于助人,美小护的外刚内柔、善良宽仁、执着忠贞。尽管他们俩在对待爱情、婚姻方面,在同事中的印象不佳:霍虽然在工作上技术过硬,可在生活作风上比较随便,是医院上下一致公认的浪荡公子;而美小护,一个嫁不去的老姑娘,一盏不省油的灯。用医院同事的话来说,他们俩在一起,一唱一和,有两个主角参合的事,必然热闹。他们凑在一起可谓是”臭味相投、狼狈为奸”。这些细节,貌似有损二人形象,实则表明人无全人,让观众感到更加真实可信。
唯美的爱情啊,你究竟在哪里?茫茫人海,真爱难寻。不是吗?我们谁没有年轻过?恋爱时,哪一个不是”这山望到哪山高”?有时一样难免”身在宝山不识宝”?好在,历尽磨难的霍、美之恋,最终真正认识了对方,冰释前嫌,突破了”四不找”,而把对方当做心里的一块宝。
总而观之,笔者认为:《心术》一剧虽称不上十全十美,然而,它让人看后总有所感悟、有所触动。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有时坚强,有时又那么脆弱,在生命遭到危害的时候,就是有《心术》里的那么一些既有仁心,又有仁术的医务工作者,把一个个濒临死亡边缘的生命抢救过来,那么,在我们敬畏生命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对这些医务工作者致以深深地敬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