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读后感(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何为人?还是孔子说得好:“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人就应该踏踏实实的去干自己需要干的事情,踏踏实实的将眼前要干的事干好,那么样样事都会变得有条不紊起来。不问收获,只求耕耘也是我们能做成一件事之大根本。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当初都是默默无闻的,所以说你若是到了“老之将至”而一无所成的话,真不是你太笨恐怕是太聪明的原因了。
一个人能做到踏实稳重,便是有礼了。“恭近于礼,远耻辱也。”他必定成了一位有尊严的人。我们在社会上所做的一切努力不过就是想让自己活的体面一些,能得到虽不是周围人的尊重最起码不会受到轻视。在这个社会上,越是卑微的人越是看重别人对自己的态度,世俗大众们努力的生活,努力的维护世俗的人情关系,可是终归落下的却是东家长李家短的是非人生。
古人说:“儿女情长,英雄气短。”当今社会用情不如用礼,“礼之用,和为贵,”与其为情所困,不如“君子之交淡如水,”处理家庭关系,人际关系,合作关系都应礼字当先。礼便是尊重,便是宽容。这才是人之大爱,也是对己获得的最大的尊重。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受辱,很可能是我们自己轻浮不稳重的原因造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便是受辱之一;克,伐,怨,欲为二(好胜,自夸,怨恨,贪欲);巧言令色为三。孔子言:“刚﹑毅﹑木﹑讷近仁。”就是教我们学会忍让,坚持,敦厚而谦卑。如若再能做到:“贫而无谄,富而不骄。”那我们便可为一个真正的无忧无惧,坦坦荡荡的人了。
做好了自身又如何处事呢? 孔子便是一个真真切切的世俗之人。“识时务者为俊杰”是他最大的处事原则。在生活中他处处审时度势,他教你怎样和乡党们相处,如何表现。在工作中如何和上级交流,如何在上级面前表现自己。与自己水平相当的人怎样相处,比自己差的又另当别论。社交中他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竭尽所能给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在整部的《论语》中充斥着他的繁文缛节,也许在现代人看来这些都是腐儒滥调,委曲求全,没有自我的表现。实则不然,世俗才是最大的人生之修行场所。对于我们平凡的人而言,我们能活的知足而快乐,就是一个明白。明明白白生活的实质到底是什么。孔子做到了这一点。社会无论怎样变,人性不会变。怎样做一个让别人欢喜而又受尊敬的人,这就是孔子的满足,难道这不也是我们平庸之人的夙愿吗?我们又有什么才能去我行我素呢?
子曰:“中庸之为德。”中庸便是最美,最善的了。因为它能让它身边的一切人或事都变的舒服和自在,而这恰恰非善者或智者不可为也。孔子是智者,那么我们就做一个善者罢了。与人为善,是善待他人更是自己,没有人喜欢活在怨恨和仇恨当中。只要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做到不亢不卑,我们便也有大智慧了。
论语读后感(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接下来我们就要很好的享受生活了。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是生活的实质。了解了生活的实质性。顺乎自然,顺应天命,便可如回一般身在陋巷而不改其乐。方法之一:“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要过多的参与与我们无关的事。我们首先得了解自己要什么?学会剔除过多的欲望,过高的要求,过多的想法,当然还有过多的思虑。不要跟风,不要攀比,不要眼高手低。现在的人就是想得多做得少,管的多拿得少而导致了内心的不平衡,不安稳,不快乐。
其二:“无求备于一人。”不要对身边的人求全苛责。如今我们的太多不快都源于怨恨,怨恨生活的不公,怨恨周围人不好,怨恨孩子的不争气,甚至女人们怨恨老公的不优秀。其实渴求别人便是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即是一种自私的索取,又是自己无能的表现。将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自己的悲喜岂非由他人控制,那么何以能享受自我的生活呢?这尤其说的就是女性朋友们。为什么女人总是感觉自己受困于世俗,缺乏自我。那完全是因为她自己受了想要不劳而获的控制。
其三:“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不义而富贵,于我如浮云。”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志向,有了志向目标无论怎样的生活我们都能过出味道来。这也便是回的快乐。人就应该有自得其乐的能力。最后用《论语》里的话结束:“死生有命,富贵在天。”泰然处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