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最明显的一点,莫过于他军事领域上的天才。他是穷苦人家的孩子,从未涉足过军事,却有那个天赋。他犯下过许多可以说是不可饶恕的错误,但他在一大群人各种各样的建议之下,可以做出最正确,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判断。这就是显示他军事天才的地方。
例如他和陈友谅的龙湾之战。打仗的时候,有的谋士说要攻太平,而有的谋士说,应该立马与陈友谅决战。众说纷坛间,他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他选择的地方是龙湾。他可以非常敏锐地洞察自己与敌人的优缺点,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这个道理没有人会比朱元璋更懂了。龙湾是一大片开阔地,朱元璋自己的军队可以利用当地的石灰山做屏障,突袭陈友谅的军队,使长于水战的陈军失其所恃。朱元璋非常懂得利用人,谍中谍——康茂才正是这场战斗获胜的关键。康茂才原本是陈友谅安插在朱元璋部队里的间谍。但朱元璋反倒一手将康茂才变成了他安插在陈友谅之间的间谍。
又要回到刚刚说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陈友谅生性多疑,骄傲过人,很容易把尾巴翘到天上去,朱元璋恰恰就利用了他的这一弱点,也同时利用了陈友谅对康茂才的信任,他轻而易举将陈友谅打的落花流水。
知道了他的辉煌,那我们就得再了解一下这辉煌的背后是怎样的阴暗。
一个人不可能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光芒,背后的阴暗是正常人没有办法想象的,而我们的朱元璋同志幼年时的经历也非常令人震撼。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过朱元璋幼年遇到灾荒,父母兄弟全部死于饥荒之中,只留下朱元璋一孤家寡人。这个时候的朱元璋只有17岁,而如果在现在他应该只是一个忙着读书的高中生,不应该承受这个世界最阴暗的一面,也不应该去想着如何放下尊严去生活,只是应该坐在桌子前好好读书,看着老师在黑板上写出满满一黑板的板书,与同学笑笑闹闹,度过美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