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的朱元璋,他是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的父母勤勤恳恳在土地上耕作了一辈子,却死后入土为安都做不到,而地主可以十指不沾阳春水,却依然衣食无忧。是的,这就是旧社会的残酷,人的出身决定一切,想要改变是多么的艰难,这就是皇权社会,一个残酷的社会,但这个社会又是那么的吸引人,有的人拥有大把大把的权利,有着至高无上的荣光,有着几辈子都挥霍不完的金银财宝;而有的人,只是孤家寡人,油灯佛烛,衣衫破烂,居无定所,忍饥挨饿。
朱元璋经历了怎样坎坷的心路,我们无从得知。我们唯一可以知道的是,他承受着这个年龄段不该承受的一切,他的内心是痛苦的,但他没有放弃思考,没有破罐子破摔地堕落下去,他在痛苦里觉悟,在绝望中思考,这为他将来权势滔天埋下了伏笔。
正是这种在逆境中思考,不放弃的精神,才是朱元璋统治成功的关键。
叽叽呱呱说了这么多,还没有谈谈朱元璋荣耀的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