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是一个非常勤勉的人,也懂得为百姓着想。很多事他都亲力亲为,兢兢业业,毫不松懈。他自己是从贫苦百姓走过来的,对百姓们当然也就更加重视,更加体恤,不会肆无忌惮地享受权利和金钱,懂得去体谅百姓,给百姓更多的福利,做一个明君。他非常痛恨那些官员,官员的俸禄都非常少。
皇帝们也都想自己休息休息,整天对着高高的奏折批来批去,谁不想把这些扔给别人呢?但我们的朱元璋同志是一个劳模典范,他不愿意让大权落到别的官的手里,怕他们从中作梗,祸害百姓。当然,也很有可能是怕他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皇权又落入别人手里。不管怎么说,他是一个非常勤勉的皇帝,为民造福,而不惜自己多多劳作,在这一点上他确实是一个好的皇帝。
对于朱元璋这个人,褒贬不一。他确实做错了很多事,但是他也为百姓造了福。他幼年时的经历也许造成了他的心理扭曲,这一点我们也只能深感遗憾。不管怎样,朱元璋传奇的一生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后人学习,也值得后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