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观后感(一部让人叹息的电影)
5月11日,星期六晚上学校工会请全体教师观看最近热播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我给爱人及女儿各买了一张票。为了增加浪漫色彩,下午我在女儿结束了在培训中心的学习之后,我就带她去了爱琴海西餐厅。我们一边喝下午茶,一边等我爱人。我爱人下班之后如约而至,晚饭之后,我们按计划走进了太阳城影剧院。
几天前,我在网上看到过一条消息,说有一对80后夫妻,在观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毅然决然地办理了离婚手续,结束了他们平淡乏味的婚姻生活。看完那条消息之后,我爱人问:“我们俩会不会也跟他们一样,看完电影之后就此分手,各奔东西呢?”我笑着回答:“当然不会的。他们是80后,我们是70后,我们已经成功度过了‘七年之痒’期。”
电影没有令我们一家三口失望,我们都看得很认真,看完之后仍觉得意犹未尽。因为我们都从自己的角度看到了一些东西,于是我和爱人当即建议,马上回家,回家之后坐下来好好聊聊,谈谈我们的观后感。女儿虽然只有十二岁,但是她相当支持我们的提议。电影是晚上十点钟结束的,等我们回到家中坐定时,已经快十一点了。
我们共同商定好先谈哪个角色,再谈哪个角色,先由女儿发言,接着我爱人说,最后我来谈。作为母亲,我爱人对女儿的爱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她平时较少与女儿进行深度的思想沟通。当她听着自己心目中的一个“小屁孩”有模有样地给我们阐述她对于各个角色的理解和感悟时,她都听得一愣一愣的。她眼中流露出的惊诧眼光,被我及时捕捉到了。女儿第二天要去参加“希望之星”英语竞赛,由于时间关系,当时钟已经显示为5月12日凌晨的时候,我们结束了与女儿的共同探讨,催她快快去上床睡觉。
我们主要从影片的各个角色中看出了人性的真实与复杂,爱情观及价值观的多元化。我们达成的共识是:自私是人的一种基本属性,人性是复杂的,不能把一个人简单地看成是好人或者坏人,高尚或者卑微。人在不同的环境中的表现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心目中的价值观选择性地铺就着自己的人生之路。由于成长环境不同,每个人内心深处都留下一块敏感的自留地。与别人相处,要学会尊重别人,不要去碰撞对方心中的那块敏感田。因为世上从来就有出现过什么圣人,如果给予对方的刺激强度超过了对方心中那块敏感地带所能承受的最大值时,必将会引发对方的一次负面情感大爆发,到时冲动的魔鬼会驱赶走理智之神,最终会以一种出乎意料的方式释放出来,进而有可能酿造出一些新的人间悲剧。此外,每个人的成长环境是不同的,不能轻易否定别人,更不能把自己放置在绝对真理的位置上,以为自己是怀里揣着真理跟别人交谈的。
喜剧性的结果还在后头呢!在女儿上床睡觉之后,我爱人把话锋一转,直接问我:“看了这部电影,你学到了什么?”于是,我们就顺理成章的开始直面自己的现实婚姻。结婚十六年来,我们的沟通还算顺畅,但是几乎从未进行过深度的交流。因为直面自己的缺点是一件相当要勇气的事情,我们很多次的沟通都是因为我首先发脾气而难以为继,最终常常不欢而散。5月12日凌晨,我们一直沟通到3点多,这一次,我们终于成功跨越了这一沟通障碍,彼此坦诚地交谈,并且心平气和地承认了各自的缺点,达成了共识:真正的改变是5月1日我们从香港旅游回来开始的,我为了得到爱人在观念上的认同,主动开始向她示好,这一行为直接开启了我们的良性互动之门。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妻子从一场恶梦中惊醒,让她完成了顿悟。她反思了十几年来的婚姻生活,终于明白了,其实我对于生活的很多观点还是不错的,是可以接受的。自此,她从内心里结束了想与我在日常生活决策中平起平坐的抗争。她决定从今往后,要向我学习,很多事情还是由我来决定。当然,前段时间她公司的老板给他们发了一本书,名叫《离开公司你什么都不是》。细读了那本书之后,她的思维也开始改变了。结婚十六年来,我们也曾经磕磕绊绊过,未曾达过到一种理想状态。因为看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谈观后感为契机,我们竟然第一次完成了一种圆融的思想交流。我们推心置腹地进行了一次深度思想沟通,最终达成一致看法:今后我们要趁着近期出现的良性互动的春风,共同将婚姻的航船驶向更加美满的港湾!
青春终将逝去,不必为此哀叹!世人皆平等,我们都曾经年轻过,激情过。我们无法也不必抹去自己额角渐显的皱纹,如果我们能够养成一种勤于思考的习惯,我们就能够延缓自己心灵的衰老,而内在的素养永远比外在的容颜更加重要。如果我们能够悟透人生,悦纳并不完美的自己,与家人和谐相处,那么无论哪一天意外来临,我们都将无憾此生!